涉足酒店智能科技,僑雄轉型現生機

2017年6月15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涉足酒店智能科技,僑雄轉型現生機

●前台自動機械人辦理入主及退房已成新趨勢,僑雄搶飲頭啖湯。

港股於高位繼續進行整固,但開始漸露疲態,加上恒指已連續三日受制於10天線之下,後市或有機會下試50天線約25,000點水平。短線指數需先行整固,本週不妨換個鏡頭,留意近日積極部署轉型的細價股僑雄國際(00381)。

6月14日,星期三。港股升穿兩萬六之後漸見疲態,早前多隻撐起指數向上的重磅成份股漸見回調壓力。恒指目前明顯受制於10天線,如後市走勢持續偏軟,有機會下試50天線約25,000點邊緣。筆者上週提到,中國恒大(03333)的股價已處於臨界點,過去一週其股價亦一如所料,累跌10.8%,從技術走勢來看,下試10元亦非誇張之談。

另一隻焦點股份首選美麗華酒店(00071),筆者早於八個月前首度作出推介,並於今年1月再度建議投資者於2.8元至3元區間吸納其認購證美麗華酒店一八(01437)。該認購證雖然在推介後曾跌至2.45元,但於3月中已重拾升勢,並於本週三升至最高5元,較推介前勁升66.7%。事實上,四叔在6月5日以每股13.5元行使1,089萬股認購證,同日於場內以每股16.84元增持405萬股美麗華,總值2.15億元。

美麗華有貨要坐定

翻查資料,四叔近年甚少如此「大手筆」增持,單是這個手影已極具參考價值。再者,近日怡東酒店正在放售,如最終落實以天價成交,那麼集團持有尖沙咀核心地段的四個商場、寫字樓及酒店物業之估值,到底值幾多錢?還未計及早前四叔一直收購香檳大廈業權繼而強拍的潛在利好因素,一旦正股升抵20元,其認購證已值6.5元,潛在升幅仍超過三成。

今年細價股整體表現一般,惟筆者發現近日積極部署轉型的僑雄國際(00381),有機會成為近日罕見的爆升股。僑雄本業從事玩具及禮品製造、天然資源勘探、水果種植及休閒文化,業務有點亂七八糟。該股於過去半年先後出現管理層變動,亦曾因核數師需要時間作出額外審核工作,而導致需要更新2016年全年業績,亦因此而曾停牌接近兩個月。

對比停牌前及停牌後兩份業績,前者公告虧損為1.33億元,修訂後之虧損為1.5億元。投資者最憂慮的地方,是有潛在壞消息尚未披露,但從上述鋪排可見,集團的最壞情況經已過去,現時反而可將着眼點放在其最新收購之上。僑雄週初公告,以4億元向榮佳企業收購「上海立名科技」65%股權,當中2億元以現金支付;1億元以發行10億股、每股0.1元代價股份支付;另外1億元以發行兩年期零息可換股票據支付,每股換股價0.12元,如悉數行使可被兌換成8.33億股。


是次交易獲溢利保證,首年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後溢利將不少於6,200萬元人民幣,對僑雄目前的經營狀況來說,可說打下一支強心針。翻查資料,原來上海立名與上海大學,並與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共同研發酒店前台機械人。現時上海立名已與內地多家酒店集團組成戰略合作,包括華住酒店集團、如家酒店集團、格林豪泰酒店集團、上海錦江集團、衡山集團及東湖集團,相關合作為期五年。

安全防護非人人可做

前台機械人的最大用處,就是住客入住和退房的時候,只需要出示身份證、支付工具,再經過人面3D掃瞄,便可辦理相關手續。為酒店節省人力成本固然重要,但這套系統最勁的地方,是可以直接與公安系統連線。由於相關資料涉及社會安全防護,因此並不是企業有錢或有技術就可以。上海立名的前台機械人已於漢庭、如家及格林豪泰試營,預計今年第三季可以正式整體上線。

回看上述收購,新買家成本每股也要0.1元及0.12元(假設其行使可換股票據),加上集團於去年12月9日亦以每股0.1元向川盟融資發行1,890.6萬股報酬股份,投資者於現價買入,可說與新主人以同樣成本坐貨。以現價計,其市值經擴大後只得8.32億元,相比現時主板殼股叫價7億元僅高出一點,下跌空間不大。

技術上,僑雄年初於0.07元至0.09元水平橫行,近日一舉抽穿匯聚均線並企穩於0.1元之上,是次升浪有望先試去年10月及11月營造的成交密集區約0.13元至0.14元,潛在升幅約24%至33%。
僑雄國際(00381)股價圖
6月14日收報:0.105況元
已發行股數:79.26億股
市值:8.32億港元
52週高低位:0.039 - 0.145港元

【景揚觀天下】
屯門寶田邨發生光天化日入屋強姦案,疑犯被揭發六年半前已經有非禮同行劫案底。一日未定罪,我哋都應該公道啲用「疑犯」去形容佢,未審先判唔係君子所為。強姦呢個行為,絕對係一個不容置疑嘅嚴重罪行,我好奇嘅地方,係點解個疑犯可以蠢到一個咁嘅地步。有時候,人有三急,咁啱附近無廁所,你都會搵一啲較為隱蔽嘅地方解決,斷唔會喺路中心拎碌嘢出嚟,係咪?

同樣道理,一個人可以咁有計劃去跟蹤一位女士咁多次,佢從來無諗過電梯有閉路電視?佢從來無諗過會留低指模?調番轉諗,會唔會係佢明知實畀人捉到,所以連隱藏一下自己身份都懶得去做?今時今日呢個世界,到處都有CCTV,出出入入有八達通紀錄,手提電話打過畀咩人甚至講過乜嘢內容,咩都可以check得到。套用炒股票嘅風險回報(Risk/Reward)去計,值博率係零。

跟蹤咗人哋咁多次,有晒預謀,即係唔係突然之間控制唔到自己,但係咁有預謀嘅人又無諗過點樣甩身,佢嘅行為真係好矛盾。純粹從生理衝動去研究強姦呢個行為,我曾經同幾位朋友傾過,一個男人到底會喺乜嘢情況下,先會甘願冒咁大風險去犯咁嚴重嘅罪行。你要記住,強姦某個程度係要用武力去制服一個人先可以達至最終目的,換言之,唔係純粹咸濕就做得出。

有報章訪問疑犯嘅中學同學,佢呢位朋友就真係好厚道,話覺得惋惜,希望佢得到治療。其實我嘅睇法好簡單,強姦犯本身除咗咸濕,其實仲包括不能自制的性衝動,同埋征服性強的心理特質,呢類人並唔能夠單靠同佢講耶穌就會令佢改變,所以大家有眼見,佢哋重犯機率相當大。解決問題要治本,最有效嘅方式就係一刀切,無錯,係一刀切走晒成揪嘢。古語有云:若要成功,必先自宮。


熱門文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