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漆上市炒貨乾,認購兩手又何妨

2017年6月22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中漆上市炒貨乾,認購兩手又何妨
●中漆集團旗下品牌,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菊花牌、長頸鹿牌及玩具牌等。

A股成功入摩,惟恒指於過去一週繼續於25,500點至26,000點之間整固,下試50天線的機率猶在。本週轉個話題,北海集團(00701)即將分拆中漆集團(01932),從技術上入手,投資者不妨入飛抽兩手,相信此股下跌空間不大。

6月21日,星期三。恒指繼續在高位進行整固,過去一週最低曾跌至約25,500點,但整體仍處於高位運行。雖然目前20天線已經緩緩攀升,但投資者仍然不能大意後市有機會下試50天線的可能性。事實上,市場一直對A股入摩抱有憧憬,惟A股成功入摩後,未能為大市帶來利好氣氛,反而借勢回調,相信大漲小回格局暫時未變。

上週五福澤集團(08108)股價大瀉八成,筆者當日在0.205港元飛身買入10萬股,不少朋友形容此舉為「勇」。借問一句,俱俱兩萬元的成本,即使total loss也是不着邊際,何勇之有?投機性炒作,不是計自己會贏多少,而是計自己輸得起多少,說穿了只是一條值博率的數學題。事後孔明,福澤於公告中披露大股東悉數拋售持股。最大沽壓消散,本週一開市復牌,問題只是升多少,不是升還是跌。

計算是用腦的,「勇」是用來形容無腦的人,兩者水平差很遠。

歡迎賤價沽售華能

另一隻股份,就是筆者年內兩度推介的華能新能源(00958),近日股價的確跌了不少,若從5月中高位2.86元計起至本週低位2.31港元計,大大話話跌了接近兩成。當時推薦華能新能源,是建基於集團的基本因素及估值而作出的分析及判斷。過去兩個月,華能新能源的基本因素並未出現變化,股價下跌更大程度與公司早前以每股2.61港元向不少於六名承配人配售8.39億股H股有關,該批股份相當於擴大後已發行H股約16.7%。

正如筆者於5月初文章所言,今年新能源股炒風未至,投資者需要用上好一段時間坐貨,按照現時情況判斷,投資者或有需要捱價至少三個月。目前華能新能源的預測市盈率(P/E)及預測市賬率(P/B)低至6.1倍及0.77倍,估值遠低於歷史平均中位數,歡迎無耐性的朋友賤價沽貨走人,然而筆者當天以折上折計出的目標價3.3港元則維持不變。

今年新股總體表現尚算不俗,即將從北海集團(00701)分拆的中漆集團(01932)值得注視。中漆為工業及建築油漆及塗料產品製造商,早在1932年在香港成立,旗下品牌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菊花牌、長頸鹿牌及玩具牌等。過去三個財政年度,中漆純利分別為9,727.4萬元、4,249.8萬元及5,544.8萬元。2015年純利按年急跌近六成,主要由於當年天津濱海新區發生集裝箱儲存站爆炸。

在該爆炸事件後,內地立即在指定地區暫停危險品(包括溶劑型油漆及塗料產品)運輸。正因如此,中漆來自華東、華中及西南地區的分銷商訂單大幅減少。即使華南地區銷售未有影響,亦未能抵銷相關部份的下降。不過,天津爆炸事件屬於一次性影響,其純利於去年錄得三成增長,若然未來兩至三年的純利能回到2014年的水平,潛在上升空間高達七成以上。

業務堅貨乾市值細

換個角度來分析,北海是次分拆其實相當「惜貨」,因為每持有57股北海才能優先認購1股中漆。按此比例認購,持有北海的小股東恐怕連一手4,000股中漆也湊不夠數,與其優先認購,倒不如從公開市場「入飛」。其次,北海分拆中漆後,其持股量仍高達75%,大權在握;而25%全球發售的股份中,只得10%亦即2,500萬股於香港公開發售,流通量少得驚人。

如按照招股價上限0.86港元定價,並假設公開發售的2,500萬股全部由街外人認購,該批股份價值亦只是約2,150萬港元,幕後要收回該批股份的難度不大,貨源會變得更乾。

中漆上市後,其已發行股本為10億股,同樣以招股價上限推算,上市後市值為8.6億港元,主板殼值6.5億港元,業務只值2.1億港元?是次招股不妨入飛認購兩手,相信股價會有不俗表現。同業葉氏化工(00408)去年相當強勁,純利按年勁升2.54倍至1.69億港元,現價相對歷史P/E只得10.7倍,息率卻高達4.67厘,在投資角度而言同屬不俗的選擇,惟投資者須留意,葉氏化工成交向來偏低。

葉氏化工(00408)股價圖
6月21日收報:3.21港元
已發行股數:5.64億股
市值:18.10億港元
52週高低位:3.50 - 2.30港元

【景揚觀天下】
平時我唔係太喜歡出席人多嘅活動,一嚟怕嘈怕熱鬧,二嚟傾唔到偈。好彩嘅係,我身邊有一班基金朋友仔,偶爾聚會真係好開心,因為大家唔會坐低就拎部電話出嚟,亦唔會問你點睇個市或者睇緊咩股票,大家嘅話題,係講吓湊仔嘅辛酸同樂趣。講真,我真係好憎果啲約出嚟見面但死都要玩電話嘅人,呢啲人好唔識尊重人,以後唔見都唔緊要,反正約出嚟你都係玩電話。

之前我缺席咗幾次聚會,原來我啲朋友仔玩緊樣好過癮嘅紙牌遊戲,叫做「三國殺」。呢個game本身係抄外國紙牌遊戲《Bang!》,只不過佢將入面嘅角色換成大家耳熟能詳的三國人物,所以有玩過《Bang!》嘅朋友應該知點玩。三國殺最適合五至七個朋友仔一齊玩,大家分別扮演主公、忠臣、反賊同內奸。

當日我第一次玩,玩咗三鋪,做過內奸同反賊,結果三鋪都係我第一個陣亡,真係唔知係我玩得差,定我唔適合做反賊同內奸。返到屋企,決定好好study呢個遊戲嘅角色能力同遊戲規則,講真,我好少咁認真研究股票以外嘅嘢。當晚,我即刻叫個朋友幫手上網淘咗副2017珍藏版!


個遊戲最吸引嘅地方,係每一個人都需要喺一個大格局下面思考點樣演繹自己嘅角色,因為每一個人嘅勝利條件都唔同,要喺過程中利用手上僅有嘅資源去思考到底其他玩家扮緊咩角色,保住條命仔之餘又要整死應該死嘅人,真係同現實生活好相似。好多人覺得三國殺呢個遊戲人物多、技能多,太複雜所以唔想玩。

啱呀,遊戲複雜你可以唔玩,咁人生複唔複雜?人生複雜過個遊戲,你有無得唔玩?

愈容易嘅嘢愈多人接受同有興趣,因為唔駛你用腦,所以娛樂新聞嘅點擊率永遠第一。同樣地,好多人炒股票,以為睇吓報紙,畀啲學費,就叫參與個遊戲,然後希望可以喺遊戲中勝出。個情況就好似我玩緊三個殺,你喺旁邊睇我玩,你以為你識玩;到你坐底玩,你就每行一步都要問我點行,咁你即係唔識玩啦。咁既然你唔識玩,點解仲要玩?

如果炒股票真係咁簡單,呢個世界唔會再有窮人。有時我真係好想同散戶講,如果你無興趣或無能力去研究個game,無一種唔肯認輸一定要贏嘅心態,而只係識問玩緊嘅人點玩,咁其實你真係唔玩好過玩,真心。

熱門文章

Comments

heyisaac said…
ANDRIY老师您好,我是在内地,希望人生可以做出改变所以一直有关注你的投资手记,尤其是这期将股票切入游戏这个观点非常认同。请问一个外行人有乜方法可以好的方法可以学习,研究这个游戏,希望老师可以指点一二。我的邮箱zepoyip@gmail.com
Andriy CHAN said…
我將會在7月29日舉行讀者聚會,歡迎參加交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