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短線動力足,太保博升四成(陳景揚)

2017年6月29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短線動力足,太保博升四成
●中國太保頂頭阻力逐步減少,上望大摩報告目標價44港元亦非難事。

初至今,筆者多次強調應集中火力投資大價股或指數成份股,事實上,沽空機構重點針對細價股,而某庄家系列股份出現火燒連環船,證明今年遠離細價股比較心安理得。恒指繼續在高位整固,保歷加通道正持續收窄,後市隨時出現爆邊。

如無意外,恒指可連升六個月,即使這一浪升市在7月份斷纜,客觀環境底下判斷仍屬於大漲小回格局。A股入摩效應暫時未有反映在股市上,畢竟第一波吸引到的資金只得百多億美元,加上要待明年6月才正式入摩,仍有足夠時間整裝待發。事實上,首批獲納入的222隻股份,大部份屬於耳熟能詳的A股,當中不乏AH股同時上市的股票,因此早前筆者建議買入恒生H股ETF(02828)這個策略仍然生效。

以動能而言,近日屢屢破頂的騰訊(00700)平保(02318)可繼續成為領頭羊股份,至於中國太保(02601)近日以大成交突破向上,短線值得看高一線。截至去年底止,太保保險業務收入按年增長15.1%至2,340.2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減少32%至120.6億元,內含價值增加19.6%至2,459.4億元。集團今年首季業績已有明顯改善,純利按年僅下跌9%至20億元,每股盈利(EPS)0.2207元。

內險板塊並無泡沫

以現價計,太保預測市盈率(P/E)約16.7倍,略低於平均中位數17.5倍;至於其預測市帳率(P/B)則為1.7倍,與歷史中位數相約,反映現價並未出現泡沫。同業平保、國壽(02628)中國太平(00966)目前預測P/E分別為11.7倍、20.9倍及12.1倍,而預測P/B則為1.7倍、1.7倍、1.1倍,除了平保估值略為偏高之外(平保作為龍頭,存在適當溢價屬可以接受),整個板塊目前仍處於合理水平。

年初至今,平保、國壽、太保及太平累積升幅為34.5%、20.9%、22.9%及25.3%,但投資者應留意,太保於本週一及週二分別錄得3.2%及4.5%升幅,若撇除這兩天股價異動的話,截至上週五其年內升幅僅得13.9%,遠遠落後同業。太保短線動能相當強勁,股價擺脫28港元至30港元之後,頂頭阻力已逐步減少,如升穿2015年10月至12月成交密集區約32港元及33港元,上望大摩報告目標價44港元亦非難事,潛在升幅接近四成。
中國太保(02601)股價圖
6月28日收報:31.09港元
已發行股數:90.62億股
市值:2,817.38億港元
52週高低位:32.35 - 24.35港元


熱門文章

Comments

Unknown said…
no 景揚觀天下? thx.
Andriy CHAN said…
將兩篇文章分拆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