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做人努力為了甚麼?(陳景揚)

2017年6月30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金融圈生活多姿多采,但有幾多人懂得在適當時機收手?

本週開始,「景揚觀天下」會正式從「投資者手記」獨立分拆成文,除了篇幅增加之外,亦會從過去以白話方式表達,修正為以書面用語方式演繹,以照顧馬來西亞及台灣的讀者。最近先後與banker A和B見面,兩位都是一等一的工作狂,加上辦事效率高又聰明,早就攀上了重要職位。

A君幾乎每天穿梭不同城市,一個星期可能只有一天在香港,然而在香港的那一天,也是要工作。找項目、看項目、陪老闆、陪客戶、陪客戶的朋友,就這樣佔據了A君的時間。某夜我陪這位朋友出席一個飯局,飯局除了我和他之外,都是些內地老闆,主要是談項目為主。

談生意,配菜當然是白酒,每人一瓶茅台,乾完一杯又一杯。

為口奔馳沒有辦法?

我比較幸運,因為只是陪A君出席,加上那些老闆們都知道我只是個寫寫字的文弱書生,所以沒有灌我。他們喝茅台,我喝鮮榨橙汁。飯局結束後,我跟A君在海傍聊天,大家聊的都是人生。我問,你星期天都要出來陪老闆,平日又東奔西跑,你太太沒意見?

他說,太太能有甚麼意見,我要揹着一家三口,要工作要賺錢,有甚麼辦法。

這種生活,我在幾年前已經經歷過,現在你問我,生活重要還是工作重要,我會說兩者同樣重要,不過我再不會像以前一樣,現在寧願降低點生活質素賺少一點。另一位banker朋友B,主要在銀行做企業貸款,最近被大老闆「捽數」,加上出現一宗fraud case,鬱鬱寡歡,問我「其實做人努力是為了甚麼」。

有些人,努力工作賺錢是為了結婚,有些則為了買一個更好的居所,有些則為了買一台很炫的名車,有些則為了泡妞。其實,做人努力是為了甚麼?為了追求生活所需,還是只是借努力為名而追求無窮盡的財富?

學會計算何謂足夠

以前曾經有人問過我一個問題,你覺得賺到多少錢叫足夠。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先撇除通脹效應,假設你每一個月的基本開支為3萬元,那麼你當然希望能夠花錢花得鬆動一點,就當每一個月的開支是5萬元好了,換句話說每一年你需要60萬元。若然我現在便退休,又假設我能活到80歲,在不計通脹的情況下,我現在擁有2,800萬元,這就叫做足夠。

上述的計算方式只是一個舉例,但每個人都應該學會為自己計算甚麼叫做足夠,因為只有當你學會甚麼叫足夠,就不會無止境地不斷追求;當你知道甚麼叫足夠,你才會知道甚麼叫收手。最近香港股市發生了一宗慘絕人寰的事,某個大庄家一系列約20隻股票在一天內下跌20%至90%不等,有傳這位庄家的資金鏈斷裂,是耶非耶?沒人知道。如果他手上的股票不是20隻,而只是兩、三隻,今天會不會沒這麼尷尬?

人生本來就有限,錢卻是無窮無盡,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止境的財富,實在相當危險。如果你明知這件事危險但還要去做,最終只會玩出火。你不妨在清靜的時候想想,甚麼叫做足夠。

有一天,當你知道甚麼叫足夠,知道怎樣能令自己足夠,就會知道「做人努力是為了甚麼」。


公告一則

景揚將於7月底在香港舉行小型讀者聚會,詳情如下:

日期:7月29日(星期六)

時間:14:00至17:00
地點:待定
人數:30人(曾報讀景揚投資課程者優先)
費用:200元(悉數用於場地租賃、輕食及飲料)
報名方法:Whatsapp +852 6953-9449 聯絡李小姐,確認尚有名額後,李小姐將通知閣下繳費方式,請於24小時內存入200元報名費。報名採取先得先得、不設留位。

注意事項:
1. 是次聚會主要與讀者朋友風花雪月為主,並非股市研討會或個別股份查詢大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