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誰為正邪定分界?(陳景揚)

2017年7月14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誰為正邪定分界?
●你以為你在做好人拯救世界,可是世界並不是這樣看你。

早陣子,筆者出席了數字王國(00547)的投資者發佈會。數字王國前稱奧亮集團,典型妖股,購入荷李活影視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簡稱DD)並注入數字王國一事與車峰關係密切,後來車峰被調查又紅遍中港兩地,因此數字王國敢在這個時間走出來並請來過百個投資者出席,話題性十足。

先不說數字王國這家上市公司,DD本身的確是家真公司,創辦人包括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及Stan Winston等等,主要牽涉電影內的視覺效果(Visual Effects)、動能捕捉(Motion Capture)、預視化(Previsualization)及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等等。

今時今日拍電影,不少演員實際上只在一塊綠色布下拍攝,電影中出現的情景,大多是透過特效製作及配合。

你的公義與我的公義

在我眼中,特效固然重要,然而電影的核心始終離不開劇情。最近半年,我看了很多Marvel電影,包括整個X-Men系列、Iron Man系列、Captain America系列及Avengers系列。在剛過去的週末,剛剛看完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看完後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當擁有超能力的人類以拯救世界之名彰顯公義,卻同時令無辜的人死亡,公義的行為是否正確?

電影內,Iron Man被一名痛失兒子的母親質問:「你認為在行使正義、拯救世界,但我的兒子卻因你偉大的行為而無辜喪命,到底你所做的行為,是為了拯救世人,還是純粹滿足個人慾望?」我想,Marvel電影內的英雄角色,大多數真心想拯救世界,同時卻在過程中對世界帶來了不少破壞。

世界腐敗,犯法哪需領牌?法理若在,為何強盜滿街?

看完電影後翌日中午,我在街上走路,途中遇上一架的士。的士為了爬巴士頭,竟然直接剷上行人路抽頭cut線,剛巧這件事發生在我面前,於是我追到的士前面將其截停然後報警。在等待警察到達現場之前,我一直站在的士前面以防這位的士司機逃之夭夭。

自私不擇手段才是王道

過程中,有兩個路人不斷向我指罵,第一,鬧我阻住的士;第二,鬧我痴線發神經;第三,鬧我廢青浪費時間。我跟這兩位路人說,這架的士剷上行人路,差點把我撞倒了。這些既非警察又非人證的路人甲乙和阿丙,竟然說「你講就係呀,你報警囉」。維園阿伯,我已經報警了,你連發生甚麼事、我有沒有報警都不知道,何以咁多嗲?

然後,這些甲乙丙又以為自己好醒,拿出手機進行拍攝,然後邊拍邊加對白:「呢個正廢青呀,企喺度阻住架的士,唔知咩事,以為自己好L型,好L威呀」。我忍了大約十分鐘,忍到極限,我同這些甲乙丙講,「你可以繼續鬧我,不過下次如果有的士剷上行人路撞到你,千祈唔好比我睇到,否則我一定會同你講,你抵撚死啦阿伯,唔好期望有人幫你」。

當天回家後我想了很久,我發現其實世界並不需要好人。

好人也好,英雄也好,有心理包袱,有道德枷瑣,有內疚感,更加會吃力不討好,但卻沒有人會同情你,因為這是應份的。當個壞人,做壞事,理所當然啊!後來,我想通了,人類並不值得同情,活得自私與不擇手段,才是真正做人處世之道,我後悔覺悟得太遲。


熱門文章

Comments

Unknown said…
agreed! Strongly recommend a movie called "Shutter Island"

Quote: "Which would be worse: To live as a monster, or to die as a good man?"
dr stock said…
支持你的行為,正義

但香港並非大愛的地方,炒樓,炒地,
炒車位,都顕示這是 弱肉強食 的地方
heyisaac said…
老师所言没错,但是因这一件事而判定人类不值得同情个人觉得太武断了。
而我的观点是:因为世界上出现太多老师上述所提及的自私自利,不分青红皂白的莽夫,而这些人本质上和我们是截然不同的,所以这些人好可怜,沉溺并封闭自我,非常值得同情。我觉得好人和做好人是一种生活态度,不是为了做给谁看,而是对未来依然充满着憧憬和温度。
Andriy CHAN said…
@Ron Tong
thanks for the recommendation!
Andriy CHAN said…
@dr stock
世界很殘酷是吧 :)
Andriy CHAN said…
@Issac
你認為我只為一件事而表達一個看法嗎?
heyisaac said…
感谢老师分享,可能还到达老师的眼界,因此领悟不到。

从另一个角度看,老师是否是在做好人让大家学习呢?

或者有英雄主义的人很天真,但也享受其中。

不过可能,简单、努力也许是生命中最好的态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