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靜候大市全面亢奮(陳景揚)

2017年7月27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靜候大市全面亢奮
●大市整體估值不高,惟個別板塊早已出現炒過龍的情況。

如無意外港股又一個月錄得升幅,由年初至今升足七個月,氣勢一時無兩。不少投資者將現時的情況與2015年港股大時代作比較,似乎有點不合事宜,畢竟兩者炒作風格、時間與幅度沒有可比之處。投資者應該注意的是,今年個別板塊的亢奮升幅,甚麼時候擴散至整個股市。

7月26日,星期三。港股連升七個月的機率甚高,雖然每個月均有市場人士認為港股即將出現調整,然而等了七個月仍未見影。事實上,筆者在6月份曾指出港股的保歷加通道正持續收窄,並以向上爆邊的可能性較大,而大市亦於7月中向上爆,反映經過一段時間好淡角力之後,好友仍然掌控主導權,後市向上再升已成定局。目前港股市盈率(P/E)約13.6倍,較歷史平均中位數約16.1倍為低,反映未見泡沫。

雖然大市整體未見泡沫,但不少板塊早已有炒過龍的情況出現,特別是手機設備股及內房股。單純以估值角度入手,這兩個板塊根本計唔掂數,舜宇光學(02382)現價相對預測P/E達32倍,相對預測市賬率(P/B)達9.3倍,兩者數值遠高於歷史平均中位數4.5及4.4個標準差。就算是蘋果概念股也好,產品升級換代也好,不合理就是不合理。

不合理的估值合理化

當不合理的估值持續出現而市場又硬要將不合理的估值合理化,通常就是崩盤的前奏。從目前的形勢判斷,大致可以得出三個分析,第一,整體大市估值不高,大漲小回繼續破頂的格局不改;第二,個別板塊估值已出現極度亢奮,任何一個負面誘因足以造成人踩人的局面;第三,後市如欲繼續攀升,應選擇重磅成份股而該板塊並未出現炒過龍的情況,例如是內險股及內銀股,部份股份筆者早前已作推介,包括平保(02318)太保(02601)建行(00939)

家電股雖然不是今年的明星板塊,但個別股份也有不錯的表現,其中包括海信科龍(00921)。此股在2014年及2015年每股盈利(EPS)分別錄得47%及17.9%跌幅,去年已重拾增長動力,EPS按年上升75.8%。集團今年增長勢頭仍然持續,首季純利按年勁升75.1%至2.56億元人民幣。假設海信科龍今年全年純利僅錄得三成增長,全年預測EPS約1.195港元,現價相對今年預測P/E約9.9倍,估值尚算合理,未見泡沫。

海信科龍主要收入分為冰洗、空調及其他家用電器,其中較值得留意的是商用空調。集團入股「青島海信日立空調系統」,在房地產領域成績驕人,海信日立去年純利增長44.5%,對海信科龍帶來重要的盈利貢獻。技術上,海信科龍於6月5日突破11.25元後,阻力位變支持位,其後於6月16日、7月10日及24日三度下試支持位,最終於週三失守此關鍵位置,投資者不妨靜候10.5元買入,反彈目標上望13.75元。

海信科龍(00921)一年股價圖
7月26日收報:11.32港元
已發行股數:13.63億股
市值:154.29億港元
52週高低位:13.50 - 4.39港元

熱門文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