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留得人情千日在,人生何處不相逢(陳景揚)

●《讓子彈飛》是一套我認為很有深度與另類的中國電影,沒太多人看得懂。

我除了炒股票之外,其實也算是個偽文青,看電影、看書、旅遊是我最大的愛好。電影看很多,不過主要都是歐美電影為主,其次則是港產片。近年中國電影業相當火爆,大片一浪接一浪,戲院亦愈開愈多,整個行業相當蓬勃。最近內地人氣最盛的電影當然是吳京自導自演的《戰狼2》,票房輕輕鬆鬆便超過55億元人民幣。

《戰狼2》戲情不算複雜,主要講述吳京是一個中國士兵,在非洲拯救了幾百人的性命,免受西方壞蛋欺凌。這套電影除了激起中國人的愛國情懷,更同時開拓了中國電影市場過去的空白點,就是中國終於出了一個英雄人物。《戰狼2》可說是美國英雄片的中國版,以票房來看相當成功。

雖然我比較少留意國產片,但對其中兩套印象也是相當深刻,一套是七年前的《讓子彈飛》,另一套是四年前的《中國合伙人》。《讓子彈飛》是一套我認為很有深度與另類的中國電影,姜文、周潤發、葛優與劉嘉玲的演技固然一絕,不過最重要還是劇本寫得夠好,這套電影我看了三次。可惜的是,沒有太多中國人看得懂《讓子彈飛》,很多人沒當是一回事。

要開拓內地市場,不一定只有內地人才能成功,不管你是哪裏人,最重要是政治正確。《戰狼2》選擇了與《建軍大業》同期上映,兩者都是政治絕對正確的電影,但《戰狼2》勝在以較柔性的手法表達,市場更容易接受。同樣地,《中國合伙人》是另一套我認為在近年最能夠在內地勾起社會共鳴的電影。

盲目批評思想狹益

純粹以劇本與劇情來說,《中國合伙人》只可說是勉強合格,故事沒有太多連貫性,反正想到甚麼就拍甚麼,再加上一些音樂串連在一起,這就拍成一套電影了。不過從市場感受來看,《中國合伙人》卻是成功的,因為這部電影為那些創業者帶來了無比的鼓勵,並堅信中國能夠取代美國,成為這個世代最能夠成就追夢者的地方。中文名叫《中國合伙人》,不算太能看出追夢的感覺;英文名就不同了,簡單直接,American Dreams in China,說白一點,就是「你想追夢該去中國」。

●《中國合伙人》並不算一套了不起的作品,但這套電影卻能引起市場共鳴。

曾經有香港影評人說,《中國合伙人》起的這個英文名,無非是自慰之用。事實上,不少香港人就如這些影評人一樣,並不太了解內地的遊戲規則及玩法,是故經常以香港的標準及口味去評價內地。

最近的《戰狼2》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內地票房大收旺場,但在多個海外市場以至香港市場在內,票房卻是相當一般,問題不在於電影劇情sell愛國,而是電影想表達的內容以及社會共鳴。中國式的英雄,除了能勾起中國人的情懷之外,很難令那些戴着有色眼鏡的老外有共鳴。

你認為,會有老外想看一套自己被包裝成壞蛋的電影嗎?就正如,有幾多俄羅斯人會看荷里活電影呢...

《中國合伙人》也好,《戰狼2》也好,總是能夠找到一個與當時社會氣氛接近的切入點,前者sell創業,後者sell中國式英雄主義;前者令人聯想到近年多位中國創業家的成功案例,後者令人相信中國軍事力量開始強大,在全球不同範疇應該擁有更多話語權。利用電影去提升國家形象,宣揚國家認可的價值觀,這一點美國早就在做。所以說,香港人批評國產電影而捧荷里活的英雄片,思想實在太狹隘。

一個可能沒踏足過內地幾次的香港人,對於內地的理解及認知,很大程度來自日常接收的資訊及其個人想像空間。舉個例子,最近我去了上海一趟,見了幾個內地朋友,其中一個是20歲的重慶小女孩,在江蘇省如皋市開了一家瑜珈工作室,主要是一對一教授。跟我同行的一位香港男性朋友,一口咬定人家的生意沒得做,理由包括我朋友的工作室只有她一個導師,萬一她有甚麼事比如說是生病了,那段時間就沒有收入。另外,他認為這種模式很難將生意做得大。

●我朋友開在江蘇省如皋市的瑜珈工作室。

批評別人前先想想自己

也許,他說對了某些地方,但他卻沒有認真研究過別人的營運模式。先說租金吧,工作室樓高三層,合共1,500呎,一年租金5萬多元人民幣;二說人工,除了那位小女孩之外,還有一個負責清潔打理的阿姨,不定時上班;三說收入,一對一教學,每人以年費方式報名,年費6,800元人民幣,目前已報名人數超過30人,預約報名人數大概40人。

我就這麼算好了,假如她能夠有50名學生,每位每年收6,800元人民幣,一年收入就是34萬元人民幣,扣除租金和阿姨的清潔費,每年至少賺25萬元人民幣,月薪超過2萬元人民幣,折合約2.3萬港元。這個月薪,要比很多香港大學畢業生好得多了。借問一句,你20歲的時候做到她做到的事嗎?今天的你做到她做到的事嗎?如果你做不到,憑甚麼開口就給人家下結論呢?無論是在甚麼地方,會批評人、瞧不起人、抵毀人的總是佔大多數,不如你先說說你做了些甚麼出來?你能苛求一個20歲的女孩創立一個跨國公司是嗎?

這個世界有很多事你看不懂,也許你認為沒有必要看懂,可是人家也沒有需要你的認同。今天這個社會很多矛盾,都是沿自於強迫對方認同自己那一套。也許大家該想想,世界確實不是只有一個標準。下定論之前,先想想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經驗與智慧,也許三思過後,你會更理解「話到口邊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留得人情千日在,人生何處不相逢」這道理。



  更多精彩文章
TVB,香港人對你太在乎 │2017年9月8日
陸東.𡃁模.KOL │2017年9月1日
我們來談談Logic │2017年8月25日
別否認了!明明你就是重口味 │2017年8月18日
在B CLASS無聊寫下的文章 │2017年8月11日
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 │2017年8月4日
何必、何必、何必 │2017年7月28日
香港人,死在自己手裏 │ 2017年7月21日
誰為正邪定分界? │ 2017年7月14日
1億英鎊背後的迷思 │ 2017年7月7日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 2017年6月3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