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與廢柴上司的相處技巧(陳景揚)

2017年9月22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與廢柴上司的相處技巧
●廢柴上司到處都有,換個環境不等於能改變命運。

日劇《半澤直樹》一度在香港惹來熱話,無他,金句精警,說中了打工仔的心聲,特別是「下屬的功勞被上司佔有,上司的過失是下屬的責任」。我也做過打工仔,我也試過在工作上滿腔熱誠,我也試過遇上我認為能力不足的上司。

一個打工仔應該有的遭遇,我也遇過。

最近有些朋友跟我抱怨,說他的上司工作能力不足,一天到晚無所事事,不是玩手指就是掘鼻屎。邀功總是爭第一,有黑鍋就第一時間推給下屬來揹。在批判上司之前,我們不如先化身老闆的角度去思考,看看事情會否有點不一樣。在常理上來看,大部份的老闆也不是傻的,大部份的老闆也不是有眼無珠,既然你的上司、他的下屬是個廢柴(廢物的意思),老闆為何不直接將之炒掉?

將廢柴上司炒掉,將能幹的下屬升上去行不行?多請一個上司回來,然後制衡一下原本那位廢柴上司行不行?我相信不少打工仔肯定說過類似的一番說話,「炒咗佢,直接升阿邊個邊個上去做仲好啦」。你想到的,老闆也想到,那麼為何大多數的老闆仍然留着那位大家都認為很廢(甚至老闆也認為他廢)的上司呢?也許,我們可以從經驗與穩定性方面入手。

直接找上老闆對口

年輕人,有活力、有幹勁、有熱誠、有想法、有態度,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因為我也曾經這樣。想當年,我比一般人更進取,直接就跟老闆說,「不如你炒咗阿邊個,我做埋佢果份,我出埋佢份糧」。當然,我的出發點,並不是想升職加薪,而是認為自己的能力與貢獻較大,實在看不過眼有些人好像白賺人工一樣,真是他媽的廢柴、廢柴、廢柴!

後來呢,老闆當然沒有理我,我有我繼續工作,我的上司有我上司的工作,唯一改變了的是,我直接跳過上司與老闆對口。

一直以來,我發現我的個性其實與大部份打工仔的心態一樣,很多事情看不爽,很多地方認為可以做得更好,可以為公司貢獻得更多。直至後來,我開始明白,很多職位高的人雖然很廢,但價值並不在於單單「落手落腳」去做,某程度更着重於歷年累積的人脈關係、無驚喜但平穩的工作績效、安於現狀不求突破的低流動性。

大家不妨試想,如果老闆把你的廢柴上司炒掉,他要面對三個風險,第一,招不到合適的人擔任這個職位;第二,招到人但做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這個人比之前那個更差;第三,不在外邊招人,從內部晉升,升了職之後發現那位員工能力與經驗不足,那要再炒?忍受?還是降職?我並沒有意思替老闆說話,只是有時候換個角度想想,老闆不是不想做,而是不能將預期所受到的風險凌駕在集團的穩定性之上。

打工與管理是兩回事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對工作認真程度極高,用嚴苛來形容絕不為過,沒有幾個老闆會懷疑我的工作能力與態度。問題是,老闆們認同我的工作態度、辦事能力與效率,與能不能接受我成為管理層一份子,是兩碼子的事。根據我過去的經驗,能活在我手下的同事沒幾個,最長只有九個月。我將對自己的要求放在對同事身上,於是乎我對每個同事都看不過眼,對公司管理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

所以說,管理與打工,是兩回事。

炒股票,我可以;做老闆,我不行。作為一個過來人,我不妨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廢柴上司到處都有,換個環境不等於能改變命運。我一直認為,人事問題並不是離開一間公司的理由,某個程度代表你不夠成熟。如果有機會,就直接找上老闆,將你的看法與感受一五一十的跟他說,反正你心裏不爽,你也準備要辭職走人,何不放手一搏找老闆談談,反正你沒得輸的。

有時候,跟着一個廢柴上司也沒甚麼不好,這類人一般甚麼都不做,正好給你舞台在老闆面前表演。與廢柴上司共事,千萬別跟他認真,認真你就輸了;他給你揹黑鍋你就揹,他要搶功勞給他搶,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嚴格最重要,時機一到,伯樂一來,走人。

當有一天,你已經做好本份,能在老闆面前表演,但連老闆也不懂得欣賞你,屆時求去亦為時未晚。



  更多精彩文章
留得人情千日在,人生何處不相逢 │2017年9月15日
TVB,香港人對你太在乎 │2017年9月8日
陸東.𡃁模.KOL │2017年9月1日
我們來談談Logic │2017年8月25日
別否認了!明明你就是重口味 │2017年8月18日
在B CLASS無聊寫下的文章 │2017年8月11日
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 │2017年8月4日
何必、何必、何必 │2017年7月28日
香港人,死在自己手裏 │ 2017年7月21日
誰為正邪定分界? │ 2017年7月14日
1億英鎊背後的迷思 │ 2017年7月7日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 2017年6月3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