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TVB,香港人對你太在乎(陳景揚)

2017年9月8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TVB,香港人對你太在乎
●人人都鬧TVB,慘得過人人whatsapp瘋傳香港小姐的新聞。

香港人真的很矛盾,近年不少人不斷批評TVB,先是批評劇集質素下降,繼而批評TVB的新聞偏幫政府,TVB亦多了「是是旦旦」這個稱號。奇怪的是,香港人一邊批評、一邊說罷看,但卻不斷有人分享轉載TVB的「甩轆」內容,反映其實繼續收看的大有人在。

香港電視行業一直存在「一台獨大」的問題,昔日免費電視台二揀一,觀眾「貨源歸邊」,終於挾死亞視。多年來一台獨大的結果,就是藝人為求出鏡不惜跪低,在其他收費電視台出鏡時不能以廣東話回答,甚至若然有藝人膽敢在其他電視台露面,雪藏將無可倖免,從此不見天日。

王維基三年前高調開台,名叫香港電視(HKTV),2014年11月19日開台當日,王維基說,「香港電視是香港人的事,如果香港人不緊張,不如不做」。開台首日與TVB台慶對撼;開台首週平均每日最多有56.3萬人收看。我也是創業者,深知「創業唔難守業難」的道理。開台後七個月,即2015年6月,港視平均收視人數僅得2.5萬人。

有留意開香港漫畫的朋友,應該聽過劉定堅這個名字,劉定堅揩音流定堅,非常百搭兼易記,系列作品包括《刀劍笑》。劉定堅在王維基開台前一年半,亦即2013年5月,在香港獨立媒體網撰寫四篇文章,包括《王維基行得越快,死得越快!》、《王維基…死症無得救…》、《打救王維基》及《王維基報應不爽》。

少數人做正確的事

後來,王維基一連兩日在《晴報》分上下集回應;又然後,劉定堅於facebook再出一篇文回應,節錄如下:「王台長,我用國內煤老闆跟你相比,若然你要證明我錯,不用多說了,成王敗寇,影視世界就係咁簡單,你衰咗留番5億俾下手搞,ok?你有錢啫,你輸唔至在,D煤老闆咪一樣,但係你下面幾百人唔同呀,佢地無億億聲咁有米,大家睇到你縮皮,個個嚇到震曬,你輸得起啫,好多個輸前途好慘㗎!」

結尾幾句,堪稱經典:「香港電視台太少,實在唔需要多個王征,希望你公開直接承諾,收視5點以下落台,咁我劉定堅就服嘞,老細,等你答覆,咪側側膊,你係魔童王維基喎,一定能人所不能嘅,勁!」

四年前發生過這些事,恐怕無幾多人會知,誰對誰錯,當年亦無人有肯定的答案,但重點還是在旁邊剝花生的花生友。

四年前的王維基,人氣當然勁到爆膨,加上開台的豪情壯語甚為切合當時的社會風氣,花生友在討論區的留言,基本上清一色支持王維基,排頭位的留言者如是說:「屌你老母,香港就是呢班老屎忽抄橋布景戲,電視台先搞到一壇死水,支持魔童」。時間永遠是最佳的見證,然後你會發現,世界有一個定律是永遠不變,就是永遠只有少部份人在做正確的事。

這個道理在股票市場更為明顯,為何永遠只有少部份人在賺大部份人的錢?大部份人根本沒有分析能力、沒有洞悉力、沒有願景、沒有前瞻性,所以大部份人永遠只會活在當下。活在當下沒有甚麼不對的地方,但請不要將活在當下順應潮流的個人愚昧看法,當成不可一世的批判式結論來演繹。王維基輸了,輸在自己手上的原因,是他天真地以為香港人真的會從心底裏面去支持他。

香港人講一套做一套

「香港電視是香港人的事,如果香港人不緊張,不如不做」,王維基倒帶回看三年前自己講過的一番說話,未知今天有何感受。也許,王維基看了今年TVB香港小姐競選之後,更加不明白,為何當年利用Alexa拍攝與實景拍攝,出心、出錢兼認真製作,竟然輸了給DidDid姐隨手頒兩票予雷莊𠒇,更加不明白為何香港人講一套做一套。

人人都鬧TVB,慘得過人人whatsapp瘋傳香港小姐的新聞,慘得過連沒有收看香港小姐的我,本週都用香港小姐寫了一篇文,慘得過從今日開始全香港都認識「雷莊𠒇」這三個字。Why?香港人犯賤囉。當你以為身邊真的很多朋友不屑收看TVB的時候,TVB久唔久就會提醒你,「瞧,看看我們手上的鐵粉多麼鐵。」正面新聞也好、負面新聞也好,一個藝人、一個節目、一個電視台,最怕就是沒有新聞啊!

一個人,在乎一件事,才會呼天搶地大造文章兼轉載;TVB,香港人始終「對你太在乎」。



  更多精彩文章
陸東.𡃁模.KOL │2017年9月1日
我們來談談Logic │2017年8月25日
別否認了!明明你就是重口味 │2017年8月18日
在B CLASS無聊寫下的文章 │2017年8月11日
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 │2017年8月4日
何必、何必、何必 │2017年7月28日
香港人,死在自己手裏 │ 2017年7月21日
誰為正邪定分界? │ 2017年7月14日
1億英鎊背後的迷思 │ 2017年7月7日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 2017年6月3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