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歐遊隨筆法國篇(一)(陳景揚)

2017年10月13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歐遊隨筆法國篇(一)
●法國某米芝蓮餐廳的侍應,眼神與面容充斥着不屑與鄙視。

繼去年在英國放逐了三個月之後,今年又有機會來到歐洲,這次半玩半做消耗了三週時間。今次來到歐洲,走了五個國家,包括瑞士、法國、摩納哥、德國、荷蘭,走訪的城市包括蘇黎世(Zurich)、尼斯(Nice)、康城(Cannes)、杜塞爾多夫(Düsseldorf)、科隆(Köln)、史特加(Stuttgart)、法蘭克福(Frankfurt)、緬恩斯(Mainz)、鹿特丹(Rotterdam)、海牙(Den Haag)、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及Delft,對我來說也是挺新鮮的。以前去考察,一般都是坐國泰i(00293)或港龍,這次是我第一次坐瑞士航空及漢莎航空。

從香港直飛蘇黎世,大約十一個半小時,雖然身體是躺着的,但一直睡不着,一來位置靠近洗手間,人來人往相當旺場,加上航班氣溫有點冷,在半夢半醒的情況下,唯有看看電影打發時間。雖然電影數目沒有國泰那麼多,但總算是近期的電影,意外的是竟然有中文字幕,相當驚喜。以舒服程度來說,瑞士航空與國泰分別不大,反正都是躺着的。

硬要找點分別,可能是食物吧。近年國泰無論躺着的還是坐着的艙位,食物質素愈來愈差,選擇是有,但一樣難食。以前坐國泰或港龍,毋須預留時間提早到機場用餐,現在有這個需要,韓亞航空的飛機餐也要比國泰好吃。這次乘搭瑞士航空,有羊排、有斑柳、還有Alpler通心粉。一心選擇最簡單的款式,就選了「傳統瑞士焗通心粉配芝士及馬鈴薯」。

瑞士通心粉芝士太重手

通心粉來了,味道很香,一食就出事了,好重手好勁的芝士。除非閣下十分熱愛芝士,否則應該跟我一樣吃不下去。可幸的是,甜品是個黑森林蛋糕,這是我的至愛。抵達蘇黎世,在Lounge吃了個早餐後便起程前往法國尼斯。這是我第一次在歐洲境內乘搭商務艙,原來他們的商務艙,是經濟艙「三、三」那種排位,只是不賣中間那一個位置。

從蘇黎世前往尼斯也好,又或是從尼斯前往法蘭克福也好,這兩程商務艙的排位都是一樣的,未知其他歐洲內陸的航空公司商務艙是否也是這種安排。當然,中間有一個位置分隔,總體來說還是要比三個坐滿要舒適,所以沒有需要吐嘈的地方,只是感覺有點不划算。我在尼斯、摩納哥與康城待了三天,感覺不太好,法國人那種從骨子裏的驕傲,實在讓人看不爽,跟英國人一樣令人討厭。

恐襲英法事出有因

在法國,基本上只要你不懂法語,無論是在名店消費、光顧米芝蓮餐廳,甚至是簡單到去買一個麥當勞,你都能夠充份體會到他們那一種驕傲。為何恐怖襲擊老是集中在英、法兩國,答案顯然易見。那一天,我在康城坐着一小時城內觀光小火車的時候,曾經思考着在當地的華人到底是如何活過來。換着是我,恐怕不用三個月便會成為恐怖份子。中國人老是拿着鈔票給人家送錢,分明就是貼錢買難受。

在法國短短三天的時間裏面,唯一讓我留下正面感覺的地方,就是食物。法國的海鮮大餐確實美味,特別是魷魚挺新鮮。至於那個叫摩納哥的國家,對了,摩納哥的確是一個國家,只是位處法國南部,大家都不經意將其當成法國的一部份了。一般歐洲通行的sim卡,去到摩納哥只會變成2G甚至無訊號。

對大多數人來說,認識摩納哥全因這裏的足球隊,以及相當著名的蒙地卡羅賽道;對我來說,我對摩納哥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總括而言,我以後不會再踏足法國,負面程度十粒星。



  更多精彩文章
與廢柴上司的相處技巧 │2017年9月22日
留得人情千日在,人生何處不相逢 │2017年9月15日
TVB,香港人對你太在乎 │2017年9月8日
陸東.𡃁模.KOL │2017年9月1日
我們來談談Logic │2017年8月25日
別否認了!明明你就是重口味 │2017年8月18日
在B CLASS無聊寫下的文章 │2017年8月11日
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 │2017年8月4日
何必、何必、何必 │2017年7月28日
香港人,死在自己手裏 │ 2017年7月21日
誰為正邪定分界? │ 2017年7月14日
1億英鎊背後的迷思 │ 2017年7月7日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 2017年6月3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