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一帶一路光伏股,吼實興業太陽能(陳景揚)

2017年10月19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一帶一路光伏股,吼實興業太陽能
●興業太陽能主要從事地面光伏電站及智能微電網,業績與股價有見底之兆。

港股現正一級一級邁向高位,雖然全城期待恒指突破30,000點,可是今年能夠賺錢甚至跑贏大市的機構投資者與散戶寥寥無幾。股市抽升,股神卻尚未現身,無他,即使有人敢於年初推介騰訊(00700)滙控(00005),市場也不會認同推介騰訊與滙控者為股神。

反過來說,推介細價股,贏五隻輸五隻,只要贏的五隻當中有兩隻升幾成,便足以自high一番。回想今年5月11日,筆者早已撰文《有大食大,爆炒易發易發》,推介恒生H股ETF(02828),目標價是120元,而推介前是102.7元。本週一,恒生H股ETF高見118元,7月31日派發1.1元中期息及9月29日派發1.6元末期息,合共120.7元,到價有凸。

我在電台推介恒生H股ETF,主持人不歡喜,聽眾不歡喜,二打六網民不歡喜,出post屌鳩我,所以呢,這個世界只有小數人贏錢,大部份人「攬炒」這個公式永恒不變。9月中再三推介我的重倉愛股華能新能源(00958),當時已講明低位見異動,三爬兩撥至本週一高位2.79元,升了11.2%。一隻股票要動的時候,寫一萬字廢話也阻擋不了趨勢降臨。大摩報告?叫個分析員食屎啦。

削補貼股價不跌反升

內地十九大會議正式召開,潔淨能源成為了較搶眼的題材,先有國家能源局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官員表示,現時需要將風電成本下降,務求在未來三至五年內可達至無補貼情況下發展。無獨有偶,內地於週二舉行2017年光伏大會,工信部表明會下調補貼機制,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五年內將會在無補貼情況下發展。

風電股及光伏股現正面對削減補貼,但詭異的地方是,這兩個板塊的相關股份,週三走勢不但未有向下,反而個別股份更創出52週新高。在壞消息出現的情況下股價不跌反升,其一是市場早已將削減補貼的利淡因素反映在股價內,因此這批股份今年一直跑輸大市;其次,投資者現時看到的,是風電股與光伏股經過多年發展後,技術已經進入成熟期,成本下降速度將會高於補貼下調的速度,證明這些企業已具備了生存能力。

第三,大型企業技術成熟,在成本優勢上遠勝小型股份,削減補貼,只會對小企業不利,換言之這是潔淨能源版的供給側改革。落後產能、小企業被淘汰,更能凸顯大型企業的規模效益。從煤炭與基本金屬股過去兩年的故事看到,行業龍頭的股價「升到你唔信」。

購股權行使價有啟示

今年新能源股炒風未到,只是說對了一半,至少新能源汽車及電動車產業鏈相關股份也有過幾夜春宵。除了華能新能源及信義光能(00968)值得繼續持有之外,投資者也可以留意興業太陽能(00750)。截至今年6月底止,興業中期純利大幅倒退75%至7,998.3萬元人民幣,撇除去年同期出售電站錄得一次性1.44億元人民幣收益計,中期純利下跌53%。

值得留意的是,集團在8月28日公佈中期業績,其股價則於9月4日跌至2.42元後見底,並於9月29日下試2.5元後再度回升,或與市場預計其業績經已見底有關。同樣以中期業績來看,收入按年增長6.9%,EBITDA按年亦升6%。在未來業務增長方面,海外收益比重提升會是重點,其中集團於去年12月底獲得烏茲別克價值1.47億美元的100兆瓦光伏電站設計、建造及營運合同。

一帶一路概念長炒長有,若然未來有機會到一帶一路國家作實地考察,相信會對這個政策有更清晰的概念。今年4月,興業太陽能以每股行使價3.55元向「街外人」授出1,200萬份購股權,行使有效期十年。從現價2.8元至行使價3.55元計,潛在升幅也有26.8%。保守一點的話,可待2.5元位置吸納。

興業太陽能(00750)一年股價圖
10月18日收報:2.80港元
已發行股數:8.34億股
市值:23.35億港元
52週高低位:3.99 - 2.42港元



  更多精彩文章

忠旺海外併購第一步 │ 2017年10月12日
野豬樂的千億夢 │ 2017年8月31日
健康調整,低吸兗煤 │ 2017年8月17日
來到這一刻,有四個重點 │ 2017年8月3日
兩隻BLING BLING金屬股 │ 2017年7月20日
信義光能,靜候吸納時機 │ 2017年7月13日
無聲仿有聲,莊士悄悄攀升 │ 2017年7月6日
短線動力足,太保博升四成 │ 2017年6月29日
有大食大,爆炒易發易發 │ 2017年5月11日
調整近尾聲,鞍鋼可吸納 │ 2017年3月30日
頂頭蟹貨少,吸納中國機械工程 │ 2017年3月23日
獅子王4月之吼 │ 2017年3月16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