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貴州獨山考察,尋獲隱世倍升股(陳景揚)

2017年10月26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貴州獨山考察,尋獲隱世倍升股

●建溢位於獨山的摩打廠房,預計三年後日產能達210萬個。

十九大會議落幕,沒有預期中蜂擁而至的利好消息出台,感覺相對較為平淡。幾個大方向再次得到確認,包括雄安新區及粵港澳大灣區等,水泥股也放了一下煙花。港股近日在高位整固,短線仍以回補10月3日遺留下來的上升裂口作推算,意味今次最低要下試27,500點。

今年指數成份股與大股價一炒再炒,對細價股玩家而言相當難過,然而繼續尋炒爆升股的步伐不應停下。筆者早前去了貴州省獨山縣,考察早在三年前已在當地設廠的建溢集團(00638)。建溢本身在深圳及韶關已有廠房,以前做玩具摩打起家,後來玩具行業式微,集團開始轉為智能產品生產摩打,代表作為近年家庭大熱產品智能吸塵機。

在美國納指上市的機械人公司iRobot,旗下的智能吸塵機摩打就是由建溢供應。建溢於當地的一期摩打廠在2014年投產,日產能50萬個摩打,二期及三期廠房分別於明年第四季及2020年投產,日產能將分別增加60萬個及100萬個,屆時總日產能將達到210萬個,較現時產能大升超過三倍。由於獨山縣政府在土地及廠房建設上為建溢提供了極具吸引力的條款,據了解集團基本上只需投資在生產線之上。

房地產項目收益龐大

除了摩打業務之外,今次還順道考察了建溢在新開發區內的房地產別墅項目「劍橋皇家」,該項目分一期及二期,兩期合共228幢低密度高級別墅,分雙拼及聯排兩個類型,面積介乎255平方米至355平方米。據了解,首期116個項目已售出約八成,預計整個項目銷售額約5億元,可在2018年財年入帳;位於劍橋皇家項目旁邊,尚有一個「蒙蘇里」房地產項目正在規劃興建,該項目包括18楝高層住宅,樓高介乎26層至32層。

蒙蘇里項目主打125至185平方米的三房兩廳戶,另有少量四房及五房大戶型,整個項目可銷售面積達70萬平方米,預計可為建溢帶來30億元進賬。劍橋皇家與蒙蘇里項目的優勢,在於其身處獨山新經濟開發區核心,週邊除了獨山縣新行政政務中心之外,尚有一系列配套設施例如大型商場、五星級酒店、教育機構及醫院等。

該項目距離現時正在興建中的高鐵站,路程約十分鐘左右。預計香港高鐵於明年通車後,從香港乘搭高鐵前往獨山劍橋皇家項目,車程只需四個多小時。

中長線可翻一番

今次來到獨山,可說是大開眼界,因為中央政府近年致力提升貴州產值,務求打造成旅遊大省,近年已開發不少景區,例如位於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的「中國天眼」等。從規劃可見,單是一個獨山縣,已在興建兩個高鐵站。翻查資料,除了一線城市之外,目前正在興建及規劃兩個高鐵站的城市,一個是廣東省東莞市,另一個就是貴州省獨山縣。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當中蘊含的意義。

建溢絕對是隻實力倍升股,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扭虧為盈,純利1.96億元,每股盈利0.4631元。假設今年盈利無增長,現價相對明年預測市盈率(P/E)僅4.2倍,息率達12厘。除此之外,現時建溢的市值只得8.3億元,完全沒有反映集團在房地產方面的業務,若然分拆的話,身價更是水漲船高。建溢前景的確相當可觀,然而現時日均成交量相對偏低,散戶買入注碼宜控制在5萬元之內,持貨一年以翻一番為目標。

建溢集團(00638)一年股價圖
10月25日收報:2.00港元
已發行股數:4.30億股
市值:8.60億港元
52週高低位:2.36 - 0.80港元



  更多精彩文章

一帶一路光伏股,吼實興業太陽能 │ 2017年10月19日
忠旺海外併購第一步 │ 2017年10月12日
野豬樂的千億夢 │ 2017年8月31日
健康調整,低吸兗煤 │ 2017年8月17日
來到這一刻,有四個重點 │ 2017年8月3日
兩隻BLING BLING金屬股 │ 2017年7月20日
信義光能,靜候吸納時機 │ 2017年7月13日
無聲仿有聲,莊士悄悄攀升 │ 2017年7月6日
短線動力足,太保博升四成 │ 2017年6月29日
有大食大,爆炒易發易發 │ 2017年5月11日
調整近尾聲,鞍鋼可吸納 │ 2017年3月30日
頂頭蟹貨少,吸納中國機械工程 │ 2017年3月23日
獅子王4月之吼 │ 2017年3月16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