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答三位讀者題問(陳景揚)

2017年11月10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答三位讀者題問
●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總結經驗比研究財務報表更重要。

過去十年,筆者去過不少地方考察,在中國內地的足跡恐怕要比大部份的內地朋友還要多。看看地圖,找一下我還沒去過的省份,目前只剩下西藏自治區和海南省。最近有些內地朋友,透過微博問我幾個問題,包括:一)我去過內地這麼多地方,總是說這裏好哪裏好,難道沒有一個地方是我覺得不好的嗎?

二)有甚麼書籍推薦,可以學習如何調研一家公司,以及如何辨識企業財務報表數據造假?三)我最近看過哪三本金融類與非金融類的書籍?先回答第一條吧,對我來說,暫時沒有特別對哪個內地城市有負面的感覺,但是如果硬要挑一個的話,我可能會選擇廈門吧。(福建的朋友很抱歉啊!先聽我解釋啊)

廈門本身是個挺悠閒的地方,民風與台灣有點相似,加上鼓浪嶼也算是別具特色,應該沒甚麼不好。我去過廈門幾次,如果以一個遊客的身份來看,我對廈門的交通問題感到很困擾,困擾不在於當地很堵車,而是很難打車。在街上找個計程車,難;開個滴滴甚麼的叫車APP,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許當地人有他們的習慣覺得不難,但以我去過那麼多城市來說,廈門打車確是很難。

財務報表沒有意義

在其他城市可能也有類似問題,但因為我之前兩次去廈門,同樣對打車問題感到相當困擾,也許現在情況有改善吧,可是我對廈門的記憶已經停留在「很難打車」上了,希望福建的朋友別介意啊!至於第二個問題,我個人認為,坊間不太可能有書籍可以教你如何從財務報表中看到造假,就算有,那些只是把過去已經發生的歷史跟你再說一遍,事後孔明的解釋,不看也罷。

要記得,財務報表本身沒有意義,是那些財務官把數字填上去,財務報表才有意義,所以說,要看一家公司行不行,我認為看人比看報表更重要。也許我之前是從傳媒行業出身,所以比其他人有更多機會去接觸和了解上市公司管理層的風格與手法。不同行業的人、不同公司的人,他們會跟你講很多很多不同的故事。記得啊,故事是用來聽的,真正要判斷管理層的能力與公司前景,要用時間看看他們的言論與結果是否吻合。

從性本善轉為性本惡

在前題假設上,以前幾年我會以「性本善」作為依歸,也就是說,所有上市公司管理層跟我說任何事,我會先以「公司以最真誠的態度向我提供最正確的資訊」去看待;十年過去了,我現在會以「性本惡」作為依歸,以「公司以最鄙劣的手法將巧克力味道的屎向我推銷」,用這種方式去做研究,內心會好過一點。不知道我的答案能不能回答你的問題,但想總結一句,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是正確的。

第三個問題,我想很抱歉的跟你說,最近幾年我一本金融類的書也沒有看過,也證明你之前沒有看過我的文章了。如果你看過我之前的文章,我已經多次強調,投資是一門貫穿歷史與未來,以及擁有「常識」的人才能玩得好的遊戲。絕大部份金融類的書,對提升投資回報沒有任何幫助,省點時間吧。

最近看過非金融類的書,有這三本:《李光耀觀天下》、《認識以色列民族、土地、國家》以及《不可思議的貓知識》,希望你們也會喜歡吧。最後,我也為我的短片視頻打個小廣告,從這個星期開始,我會陸續把我去外地考察吃喝玩樂甚麼的視頻跟大家分享,大家可以去我的頻道「RUN RUN SAW」訂閱景揚觀天下視頻。



  更多精彩文章
從閱文與長地,看香港人係咁架啦精神 │2017年11月3日
歐遊隨筆法國篇(三) │2017年10月27日
歐遊隨筆法國篇(二) │2017年10月24日
歐遊隨筆法國篇(一) │2017年10月13日
與廢柴上司的相處技巧 │2017年9月22日
留得人情千日在,人生何處不相逢 │2017年9月15日
TVB,香港人對你太在乎 │2017年9月8日
陸東.𡃁模.KOL │2017年9月1日
我們來談談Logic │2017年8月25日
別否認了!明明你就是重口味 │2017年8月18日
在B CLASS無聊寫下的文章 │2017年8月11日
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 │2017年8月4日
何必、何必、何必 │2017年7月28日
香港人,死在自己手裏 │ 2017年7月21日
誰為正邪定分界? │ 2017年7月14日
1億英鎊背後的迷思 │ 2017年7月7日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 2017年6月3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