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貫通上中下游的鋰業股(陳景揚)

2017年11月16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貫通上中下游的鋰業股
●寶威透過入股新加坡上市公司AMAL,持有西澳洲巴爾德山鋰精礦。

港股近日升至高位約29,300點後見頂回軟,除了個別成份股如騰訊(00700)友邦(01299)一直苦苦支撐大市之外,大部份股份實際上沒有跟隨大市表現,近日港股連續八日錄得過千億元成交,但下跌股份比例卻持續高達六、七成,反映大市短線見頂勢頭明確。不少投資者已開始着手為明年準備,除了科網股繼續成為資金寵兒之外,電動車概念股相信也會是未來一個相當重要的投資主題。

內地政府早前提出,將會為全面推動電動車以代替傳統能源汽車定下時間表。美國的Tesla及內地的比亞迪(01211)固然是投資者第一時間聯想到的股份,然而電動車數目在整體汽車銷售比例逐步提高的同時,鋰電池的需求亦會持續增加。電池股如超威動力(00951)泰坦能源(02188)早前有過一波炒作,至於近日動作多多的寶威(00024)亦可受惠。

寶威本身的業務包括鋼鐵貿易、加工以及礦產資源,過去三年分別虧損2.79億元、1.23億元及2.08億元,直至今年上半年,集團按年扭虧為盈賺1.23億元。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寶威在今年上半年透過出售物業、機器及設備錄得一筆2.02億元的收益,換言之實際上仍然錄得7,900萬元虧損。不過從財務上來看,寶威過去數年為資產撇帳應已進入尾聲,不良資產撇帳已進入「撇無可撇」的階段。

寶威正處轉型過程中

目前寶威正處於轉型過程中,轉型股最令投資者擔心的地方,就是「得個講字」,故事說得漂亮,但做條毛出來。從聯交所公告來看,寶威今次轉型似乎並非空口說白話,而是真金白銀從上、中、下游各方面拓展鋰業務。寶威於4月時公佈,獲得新加坡上市公司Alliance Mineral Assets Limited(AMAL)旗下佔50%股權(另外50%股權由澳洲上市公司Tawana Resources持有)的西澳洲巴爾德山(Bald Hill)鋰精礦為期五年的獨家包銷,及續後五年優先購買的權利。

從該獨家包銷權可見,寶威於2018年2月起計首兩年,將以固定價格購買不少於20萬噸、價值2億美元的高等級鋰輝石精礦。完成上述包銷協議後,寶威為了進一步鎖定上游鋰礦資源,索性直接入股AMAL。寶威的附屬公司Burwill Commodity Limited(BCL)於10月4日公佈,斥資2,083萬坡元或每股0.278坡元入股AMAL經擴大後13.47%股權,目前寶威已是AMAL最大單一股東。

兩指標引證寶威見1元

從另一個角度看,寶威於10月4日入股AMAL之前,曾在9月底向「海通新加坡」發行本金額2,000萬美元兩年期年息7厘之可換股債券,每股換股價0.26元,如悉數行使,將可兌換成約6.04億股,相當於寶威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約10.85%。當時集團已表明,集資所得將用於鋰礦上游資源業務。從上述部署來看,寶威正在上演早已安排好的劇情(先與上游公司簽訂包銷協議,然後發可換股債集資,再將集資資金入股上游鋰礦)。海通新加坡的成本為每股0.26元,相信沒有一倍升幅,投資者也不考慮換股。換股後至少一倍升幅,才會考慮離場,換言之目標價可假定為1元。

寶威打通了上游鋰礦與中游銷售之後,順手在7月份與內地上市公司江西江特礦業(深:002176)合組鋰精礦加工與銷售碳酸鋰及氫氧化鋰公司,預期年產能1萬噸碳酸鋰與5,000噸氫氧化鋰生產線,將於2018年3月試產。由此看來,寶威屬於市場上罕有地貫穿鋰產業上、中、下的企業,投資者不妨以寶威炒上符合深港通最低入場門檻的50億元市值作目標,巧合地,寶威現時已發行股數為49.73億股,目標價剛好是1元多一點。

寶威(00024)一年股價圖
11月15日收報:0.320港元
已發行股數:49.73億股
市值:15.91億港元
52週高低位:0.375 - 0.155港元

  更多精彩文章

信義一門兩傑,各有優勢任君選擇 │ 2017年11月2日
忠旺海外併購第一步 │ 2017年10月12日
野豬樂的千億夢 │ 2017年8月31日
健康調整,低吸兗煤 │ 2017年8月17日
來到這一刻,有四個重點 │ 2017年8月3日
兩隻BLING BLING金屬股 │ 2017年7月20日
信義光能,靜候吸納時機 │ 2017年7月13日
無聲仿有聲,莊士悄悄攀升 │ 2017年7月6日
短線動力足,太保博升四成 │ 2017年6月29日
有大食大,爆炒易發易發 │ 2017年5月11日
調整近尾聲,鞍鋼可吸納 │ 2017年3月30日
頂頭蟹貨少,吸納中國機械工程 │ 2017年3月23日
獅子王4月之吼 │ 2017年3月16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