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溝通技巧的重要性(陳景揚)

2017年11月17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溝通技巧的重要性
●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絕對的錯,有的就是一個大家接不接受的方案。

最近跟一位剛轉工的朋友聊天,他本身是個高材生,在香港最優秀的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畢業後順理成章加入一間頗有規模的上市公司擔任見習行政人員(MT),短短兩三年時間,管理人數已經多達二、三百人。由於工作表現出色,最近被掘到一家成立了一年多的企業,任職市場總監。

雖然他在工作上表現出眾,但最近有點鬱鬱不得志,他便簡單地跟我說明一下目前所遇到的情況。我朋友主要是為這家公司簽入新產品或新服務,然後為這些產品或服務進行推廣。公司的另一位同事則負責銷售,主要職責就是銷售由我朋友引入的產品或服務,兩者的角色相當清晰。

我的朋友加入這家公司短短四個月,已為公司簽入數個與旅遊相關的產品與服務,例如某航空公司給予特惠商務機票價格,以及針對高資產值人士度身訂造的旅遊套餐等。我看過那些產品以及有關的銷售價格,認為性價比是挺高的,連我自己也覺得吸引,我朋友應該為自己的表現感到高興才是。

態度與方式更重要

問題是,比我朋友早半年進入那家公司的銷售總監,原來一直以來都沒有開過一張單,但更慘的是,公司老闆完全不覺得一個銷售總監工作了十個多月沒有開過一張單是個問題。我朋友說不上很生氣,只能說很鬱悶。我問他,那你有沒有計劃跟老闆講解一下目前遇到的困難或解決方法。

他說,出來工作了,不想事無大小就跟老闆說,這樣的行為會顯得很小孩子。我不清楚這個老闆的習性,也不清楚他們公司的管理架構是如何運作,最終我也沒有給太多意見。我跟他說,你在工作上有甚麼問題,遇到甚麼難處,要是你還想繼續在這個公司發展,不妨跟老闆直接溝通。你該在意的,不是老闆覺不覺得你是小孩子,而是你該用一種甚麼樣的態度與表達方式,去跟老闆談這件事。

爭贏一口氣又如何

如果你一坐下來,就是一副投訴的語氣,就算理據在你手,老闆也就真的會認為你是小孩子了。工作也好,做人也好,每個人在聊天、談判之前,一定會想很多有利自己的理由,試圖去說服對方認同你的觀點,目的就是想讓對方相信「你是對的」。做人做了這麼多年,我相信很多事真的沒有絕對的對與絕對的錯,有的就是大家接不接受。

我不知道我的朋友最後有沒有聽我的意見,以一個更好的表達方式去跟老闆商量。不過我相信,他是個聰明人,應該會處理得好。換轉是十年前的我,也許會像潑婦罵街一樣,公開與這個銷售總監對罵、數落他,然後在互聯網上寫上一篇長長的文章,把這位銷售總監的罪狀一一羅列,以證明自己是對的。

人生經歷愈多,不其然會有這麼一個覺悟,就是跟大家證明自己是對的、他是錯的;我是好的、他是壞的,最後又如何呢?回憶一下自己的人生,發現自己根本不曾記得因為爭贏過一口氣、爭贏過一個面子而能夠開心到現在的例子。


  更多精彩文章
從閱文與長地,看香港人係咁架啦精神 │2017年11月3日
歐遊隨筆法國篇(三) │2017年10月27日
歐遊隨筆法國篇(二) │2017年10月24日
歐遊隨筆法國篇(一) │2017年10月13日
與廢柴上司的相處技巧 │2017年9月22日
留得人情千日在,人生何處不相逢 │2017年9月15日
TVB,香港人對你太在乎 │2017年9月8日
陸東.𡃁模.KOL │2017年9月1日
我們來談談Logic │2017年8月25日
別否認了!明明你就是重口味 │2017年8月18日
在B CLASS無聊寫下的文章 │2017年8月11日
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 │2017年8月4日
何必、何必、何必 │2017年7月28日
香港人,死在自己手裏 │ 2017年7月21日
誰為正邪定分界? │ 2017年7月14日
1億英鎊背後的迷思 │ 2017年7月7日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 2017年6月3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