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瘋狂,細價股打孖上

●中國太平入股企展耐人尋味,小注買入或有意外驚喜。

恒指從年頭升到年尾,除了靠騰訊(00700)市值突破4萬億元支撐以外,還有金融科技股平保(02318)升至欲罷不能。本週二晚恒指夜期進一步升穿30,000點的時候,不少朋友均以「個市癲咗」去形容。若然「個市癲咗」的情況持續,並從指數成份股擴散至細價股時,大家應當更加審慎。

上週筆者提到,大市現時一直以不理想的情況向上,從過去二十日整體大市成交比例可見一斑。從10月25日至11月21日這二十個交易日中,恒指從28,302點升至29,818點,升幅為5.4%或1,516點。然而在這二十個交易日中,多達十五個交易日的下跌比例超過五成以上,當中更有八個交易日的下跌比例超過六成,反映升跌比例持續失衡。

指數成份股目前肯定處於過熱情況,但股市仍未見頂的原因,在於今次升浪尚未傳到三、四線股份身上,意味成份股可能會愈挾愈高,而細價股出現輪流爆升的情況亦快將出現。若然閣下並無持有手機設備股、內房股、內險股或科網股,恐怕很難說服自己在現階段買入這些股份。爆升股無自己份,持有的股份又未見異動,心理上的確相當難受。

朱太入股三愛8.7%

如投資者相信細價股將會陸續出現爆升的話,本週不妨留意筆者早於去年10月推介前稱武夷藥業的三愛健康(01889),以及企展控股(01808)。先講三愛健康,集團今年先後更換管理層並易名,10月13日公佈以每股0.24元向不少於六名承配人配售4.51億股,相當於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約15.71%,有關配售於11月6日完成。公司聲稱集資所得用於一般營運,以及為擴大業務提供資金。

湊巧的是,從聯交所披露權益可見,朱太於10月27日以每股0.24元買入三愛2.1億股或8.67%。由此可見,三愛早前向不少於六名承配人批股,朱太應是其中一位接貨者。查實筆者去年已提到,三愛去年亦曾經以0.22元向不少於六名承配人配售3.76億股,然後於去年10月以每股行使價0.32元授出1.64億股購股權,行使有效期五年。

持續一年的「洗殼」行為相信已近尾聲,而上述三者每股成本價分別為0.24元、0.22元及0.32元,與本週二收市價0.29元相差無幾。到底三愛後續故事如何,投資者不妨拭目以待,試問8億元市值能有幾多downside?買些少放倉底並非壞事。輪到企展控股,此股控股權早前易手予仁天科技(00885),目前仁天及景百孚合共持有企展50.96%股權。

值得注意的是,仁天當時購入企展時之要約價為每股1元。第二,企展於11月15日公佈斥資約2.3億元向中國太平(00966)購入太平証券,當中約1.44億元以每股1.1元發行約1.3億股代價股份支付,餘額發行兩年期零息可換股債券支付,每股換股價1.1元,如悉數行使可兌換成約7,818萬股。換句話說,中國太平最終將會持有企展28.41%股權,而仁天及景百孚之持股量將降至36.48%。

企展爆升空間可觀

從上述過程可以看到三個啟示,第一,仁天科技及中國太平的成本價分別為1元及1.1元;第二,仁天科技承諾12個月內不減持,而企展承諾未來半年不得在未經中國太平同意下發行新股、購股權、可轉換股份或債權證等。此等條款變相表明企展未來的股本將維持在7.35億股,所謂的街貨亦只得2.58億股。第三,企展引入中國太平,目的是希望將公司發展為「金融科技股」。

以企展現價1.72元及擴大後股本7.35億股計算,現時市值約12.6億元,按照現時50億元市值作為基本深港通入場門檻指標看待,企展股價相當於6.8元,較現時潛在三倍升幅。三倍升幅,聽落很誇張,但在今時今日的股市來看,花5萬元成本買個希望,upside遠遠大於downside,何樂而不為?
企展控股(01808)一年股價圖
11月22日收報:1.78港元
已發行股數:7.35億股
市值:13.08億港元
52週高低位:1.95 - 0.55港元

【景揚觀天下】
最近同個朋友傾開偈,佢話如果想揾門生意做吓,但又想食到北水,問我除咗做地產經紀同埋股票sales之外,仲有咩好做。我諗咗兩諗,同佢講,不如你考慮吓做同旅遊相關嘅服務,仲要係做高端服務果種。佢聽完之後唔係好明,我就同佢解釋,嚟得香港自由行,比到幾多錢大家心知肚明,所以呢班一定唔係你嘅對象。

你要做,就做「錢多人傻」果種,咩係錢多人傻呢?即係錢就有喇,但英文都唔識多個,但係又想去歐洲呢度威果度威果種人。呢啲土豪,一日到黑就想去沾人哋嘅光,想洗錢證明自己富起來,但問題係叫你填張英文嘅入境表,同海關講兩句英文點解你要嚟我哋國家佢都唔識答,佢哋錢就有喇,需要咩呢?就係需要有人照顧佢哋。

我個朋友問,咁咪即係做導遊?所以話呢,如果一個人個腦唔係人腦,而係豬腦嘅話,你係點都點佢唔明嘅,真係唔怕神一樣嘅對手,就怕豬一樣嘅隊友。我哋今日講嘅係一種服務,而唔係單單講去旅遊、去食飯、還是佢想買層樓咁簡單,只要你能夠掌握到土豪心態,你就能夠為土豪提供一條龍服務。叫人駛錢唔難,難就難在你要令佢覺得駛錢駛得好開心、好威風。

今時今日嘅中國,其實同9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一樣,覺得錢唔係錢。錢係多,但人哋點解要比錢你?差別就係在於服務。中國中產階級愈嚟愈多,佢哋會從以前嘅「量」逐漸轉變為「質」,遲早有一日中國人會變成依家嘅香港人咁L煩,「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係唔夠架」。想要揾北水嘅錢,依家已經過咗呃膠佢哋嘅年代,要贏,就要學識從服務入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