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從閱文與長地,看香港人係咁架啦精神(陳景揚)

2017年11月3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從閱文與長地,看香港人係咁架啦精神
●閱文上市惹來超過40萬人認購,總有一個在左近。

在公在私,今年10月過得相當充實,半個月時間在歐洲,一個週末在貴州,另一個週末則在安徽。如果生活在歐洲,一個月時間應該感受不了有甚麼變化,可是香港就是一個瞬息萬變的社會,別說離開一個月,可能離開一個星期再回來,已發現自己跟不上一些主流新聞。

特別是身處內地,如果你是用香港電話卡的話,在內地使用whatsapp、facebook或者gmail等等,尚算暢通無阻。假如你跟我一樣,在內地是使用大陸電話卡而又不翻牆的話,這就慘了,完全與這個世界失去聯絡。回到香港幾天,看到久違了的財經新聞竟然當上了報紙頭條,坦白說,我內心有點不安。

財經新聞本身比較沉悶,如果不是一些相當重大的財經新聞,很難登上A1頭條。一條相當重大的財經新聞,只會有兩個極端條件,一是全世界「冚家剷」,例如2008年美國次按觸發的全球金融海嘯;另一個條件就是極度亢奮,例如今年屢次登上A1的香港樓市。甚麼新聞上頭條,反映甚麼新聞香港人最關心。

香港人只要有錢賺

騰訊(00700)準備分拆網絡文學平台閱文(00772)上市,因為集資凍結金額超過5,000億元,加上認購人數多達40萬,因此有幸當上A1頭條。早在三年前,我已在投資課程介紹學生使用微信,並花了一些章節去講解微信蘊含的優勢。除此之外,我亦跟不少朋友提到應學習使用微信。

三年來,香港人對使用微信的抗拒程度沒有減退,每一次我建議朋友使用微信的時候,得到的反應幾乎清一色是「中國政府會用微信監控你的私隱」、「死都唔用騰訊產品」等等。純粹以通訊工具而言,微信的保安未必符合香港人的要求,但微信是串連中國超過13億人口的通訊工具,學習使用微信,等於為自己打開一扇門,讓自己多一個機會與中國不同城市的朋友聯繫。

邊買邊鬧世間奇景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一邊唾罵中國、唾罵騰訊,一邊又奉騰訊股票如神明,這種精神錯亂的人格分裂行為,這些年我見過不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買長地(01113)樓盤的香港人。我最記得,早一陣子長地推出新盤,某報訪問了成功買到樓的市民,問到長地樓盤開售人龍又長,單位於交吉時問題多多,有甚麼看法,這位成功「上車」的朋友竟然答:呢個係佢哋個marketing嘛,預咗喇,佢哋啲樓住之前預咗要執啦。

我買台過百萬的波子,從來無「預咗」由灣仔排到金鐘,亦從來無「預咗」新車落地之前要再花錢去維修;反而大嗱嗱十球八球買層樓,竟然「預咗」比人當作市場推廣工具,「預咗」收樓時還要面對大量執漏,然後一邊勁鬧長地或誠哥無良心,這是甚麼心理狀態?

從一邊罵騰訊又一邊抽其分拆新股的市民,到一邊罵誠哥又一邊買其房子的市民,我忽然想起了偶像子華神的金句,「係咁架啦、好出奇呀」!



  更多精彩文章
歐遊隨筆法國篇(三) │2017年10月27日
歐遊隨筆法國篇(二) │2017年10月24日
歐遊隨筆法國篇(一) │2017年10月13日
與廢柴上司的相處技巧 │2017年9月22日
留得人情千日在,人生何處不相逢 │2017年9月15日
TVB,香港人對你太在乎 │2017年9月8日
陸東.𡃁模.KOL │2017年9月1日
我們來談談Logic │2017年8月25日
別否認了!明明你就是重口味 │2017年8月18日
在B CLASS無聊寫下的文章 │2017年8月11日
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 │2017年8月4日
何必、何必、何必 │2017年7月28日
香港人,死在自己手裏 │ 2017年7月21日
誰為正邪定分界? │ 2017年7月14日
1億英鎊背後的迷思 │ 2017年7月7日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 2017年6月3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