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離場時機妙絕 新世界系光環漸現

2019年1月4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超人離場時機妙絕    新世界系光環漸現
過去一年,筆者收到不少讀者朋友查詢,希望筆者能繼續撰寫不同類型的文章,適逢2019年剛開始,就從本週開始,重新更新一下文章吧!2018年港股埋單收報25845點,下挫13.6%或4074點,較去年1月高位33484點計回調22.8%或7639點。去年表現未算恐怖,勢估唔到2019年開閘即告脫腳,首日大跌715點或2.8%,全世界齊齊看淡今年港股表現。去年共有18隻藍籌股跑輸大市,其中三隻下跌的百份比極為驚人,以跌幅計分別為瑞聲科技(02018)吉利(00175)中生製藥(01177),跌幅高達66.9%、48.5%及43.8%。

至於有一點坊間甚少留意,就是長和系去年的表現。去年長和系出現人事變動,靈魂人物「超人」李嘉誠於5月11日正式交棒。筆者計計數,從2017年底至2018年5月10日、即超人交棒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恒指及國指的回報分別上升3%及4.5%;從2018年5月10日至12月31日止,亦即超人交棒後的日子,恒指及國指回報分別為下挫16.1%及17.2%。

長和系悉數跑輸同業

若然閣下為筆者的忠實讀者,應當知道筆者向來對超人推祟備至,亦多次在讀者聚會中提到,投資者「望都要望超人做多幾年,唔好咁快退休」。超人一退場,港股即冧檔,你可以話係巧合,但超人用了一輩子時間去證明超人是超人,恐怕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多巧合。猶記得我在2017年7月的讀者會中提到,長和系的股份值得長期持有,但在一個條件下需重新審視,就是誠哥退休之時。

統計一下長和系旗下長和(00001)電能實業(00006)長江基建(01038)長實(01113)去年表現,全年跌幅分別為21%、4.6%、8.4%及13.9%,四隻股份有三隻跑輸大市。再以個股與同業作比較,煤氣(00003)中電(00002)去年分別上升19.1%及15%,同期電能下挫4.6%;恒地(00012)新地(00016)新世界(00017)去年分別下跌13.7%、11.3%及8%,同期長實下挫13.9%。

若將研究範圍稍稍擴闊一點,和記電訊(00215)去年下挫4.7%,同業數碼通(00315)則下跌3.7%,至於香港電訊(06823)則勁升21.3%,和電同樣跑輸同業。上述統計以全年計算,但超人只是做了四個月零十天,要更精準計算,應以去年5月10日收市價至12月31日這段期間內,長和系股份相對同業同期表現作比較。然而不幸地,於此段時間內,長和系連同和電股價,亦悉數跑輸同業。

雖然在超人交棒前,已多次重申集團內的業務早已交給李澤鉅處理,亦不會因為一個人的變動而影響既有的策略及營運。話係咁講,但事實卻一再證明,業務及財富可以傳承,但光環是帶不走的。蘋果公司在創辦人Steve Jobs在任時,產品以創新馳名,發佈會往往shock the world。Steve Jobs走後,蘋果依靠不斷調高新產品定價,以及拓展中國市場以提升收入。試想想,你有多久沒有被蘋果產品shock到?

此消彼長見玄機

曼聯前領隊費格遜在位26年,為曼聯建立光輝歲月,2014年光榮引退,後繼的莫耶斯、雲高爾以及摩連奴,同樣手握重兵天價買人,但在過去五個球季,曼聯的排名分別只是第七、第四、第五、第六及第二。今個球季已過一半,曼聯已出現將帥不和兼再度易帥,目前亦只是排在聯賽榜第六位。說穿了,這就是我們經常談到的管理層折讓(management discount)。

打工仔跟着一位好勁、有料到的老闆,若有如超人般光環四射的神級人物,做事倍添動力之餘更有光榮感;遇着一件廢柴上司,就算比心機做都係白做,倒不如hea住做,這一層打工仔清楚不過。摩連奴落台後換上蘇斯克查擔任領隊,曼聯中場普巴突然翻生連續兩場梅開二度,有無咁蹺呀?從目前觀察所得,長和系與新世界系有此消彼長之勢,前者溢價與光環漸去,後者的管理層折讓亦同樣漸去。金融市場永遠是一個最現實的地方,股價表現、估值高低、資金流向,會給你最真實的答案。

Comments

老王 said…
喜見師兄重新發文!

師兄是否覺得市場對澤鉅太悲觀? 以致令管理層出現超賣?
而且超人仍在, 仍有很強的影響力, 市場是否過份解讀交棒一事?
Benson said…
正吖!再度出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