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股代息再10合1 利標或有這個意圖

2019年3月1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以股代息再10合1 利標或有這個意圖
筆者上週提到,港股從今年1月至今所展現的升勢,甚有強弩之末的感覺。事實上,恒指本週一至週三連續出現三支陰燭的利淡訊號,圖表派會以「三飛烏鴉」去形容,反映上升趨勢已迫近末端,已屬高處不勝寒。在上週的文章中,筆者以熊證於28,600點至29,099點為重貨區作指標,預計大戶屠熊亦只會宰殺到相約位置。

從過去一週可見,恒指高位見於2月27日29,014點,恰巧落在熊證重貨區接近頂部位置。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在本週三期指結算當日輕微下跌15點的同時,市場又再湧現一大批熊證,從29,028點數至29,699點計,累積約41.39億份熊證,相當於7,297張期指。淡友比例大幅上升,如套用逆向思維去思考,難道大戶再挾一棍才肯罷休?

業務差意興欄柵

雖然筆者認為大市利淡走勢經已成型,亦已儲落不少FI南方恒指(07300),但個別股份仍有炒作機會,例如在2月15日推薦華誼騰訊娛樂(00419),當時已認為夠鐘起飛。此股最近公佈盈喜,預期去年全年扭虧為盈賺7,000萬元。雖然其盈喜有水份,因純利貢獻主要來自出售北京浩遊傳媒文化錄得約1.4億元收益,以及去年持續經營業務綜合淨虧損從1.41億元減少至7,000萬元所致。

不過細價股要炒起,往往不需要太實在的理由,反正時來便運到,華誼騰訊娛樂上望0.3元的目標暫時不變,從推介至今亦已累升約9%。本週未有太多優質細價股可供炒作,反而想分享一下對利標(00787)的看法。利標屬於利豐系股份,因此同樣帶着「有利豐無好嘢」的特質。利標有四大業務,分別為男女時裝、鞋履與配飾、童裝產品特許授權業務,以及品牌管理。

前三者透過特許授權,透過百貨公司、大型賣場、折扣店與電子商店等銷售產品,旗下品牌包括Juicy Couture、Aquatalia、Calvin Klein、迪士尼與Lego;至於品牌管理則為客戶將其品牌延伸至新產品類別、新地區及零售商,並按獲授權方支付予品牌持有人的授權費或版權費獲取佣金。截至去年9月底止,利標中期虧損擴大至1.9億美元,每股虧損0.0231美元,折合每股蝕0.1787港元。

業績差,集團早在去年6月公佈以13.8億美元出售大部份北美特許授權業務,並公佈派發每股特別息0.325港元(後來更改為每股派發0.28港元)。回饋股東本來屬於好事,但利標卻有兩個舉動令筆者感到疑點重重。第一是有關派發特別股息,股東能選擇以股代息,第二是利標將股份10合1,預期於4月9日生效。筆者認為,十個小股東,九個半會選擇「要錢唔要貨」,因為利標現價連反映特別股息的因素都懶得反映,小股東很難不失望,要錢唔要貨屬情理之內。

或為私有化做準備

至於大股東,筆者則認為十居其九要股不要錢。這樣一來一回,成為了大股東變相收貨清場的手段。嫌清場清得未夠乾淨,後面的10合1用意更是明顯,擺明警告街客收完特別股息後好順手沽貨。換句話說,上述兩項行動擺明是大股東收貨。基於大股東需要收貨,加上利豐系股份手法陰暗,如投資者博利標在派發特別股息除淨後(3月7日除淨,4月4日派送)有炒作空間,恐怕會失望而回。

利豐派發特別股息 + 10合1時間表
  • 3月5日 - 除淨
  • 4月4日 - 向股東派發特別息或以股代息股份
  • 4月8日 - 以股代息股份開始買賣
  • 4月9日 - 10合1

然而利標業績表現欠佳,大股東又使出變相收貨手段,後續應有故事跟尾,或推測一為賣殼、二為私有化。如屬前者,更難有炒作空間;如屬後者,則反而有點肉食,畢竟其現價0.37元相對每股資產淨值(NAV)約1.51元折讓75%,而市賬率(P/B)亦僅0.24倍,屆時就算大股東以溢價三四成的方式私有化,除笨有精仍屬精明回購。上述一切情節純粹筆者揣測,如投資者有同感,可待其除淨後小注收集,靜候佳音。

利標品牌(00787)半年股價圖
2019年2月28日收報:0.370港元
已發行單位:85.53億股
市值:31.65億港元
52週高低位:0.55 - 0.295港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