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愛接飛刀 證大市未跌夠

2019年3月8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散戶愛接飛刀 證大市未跌夠

筆者早於前週(2月22日)提到,港股升勢已屆強弩之末,當時恒指處於28,629點。文章出街後七個交易日(3月4日),港股升至29,241點見短期頂部,以恒指本週五收市價28,228點計,已從短線高位回調約3.5%或1,013點。及至上週,筆者已再三提到,大市利淡走勢經已成型,過去兩週持續收集的FI南方恒指(07300)開始進入獲利階段。

港股是日下挫551點或1.9%,從恒指日線圖來看,才剛剛第一棍打穿10天及20天線,這一波回調至少要回到27,200點才算合理。然而在跌市的第一天,散戶便急不及待出來接飛刀,筆者被問得最多的股份,分別是友邦(01299)中興通訊(00763)。大市從1月底抽升至3月初,散戶大多眼看手勿動,才跌第一棍便飛出來接貨,傳統智慧告訴我們,大市仲有排跌。

成份股下跌趨勢明顯

先不說恒指表現,筆者隨手抽出幾隻恒指成份股來看,讀者自會明白。先看長和(00001),此股於1月4日低見72.8元,反彈高位見於2月27日84.85元,幅度為16.6%,雖較恒指同期抽升17.5%低約0.9個百分點,但總算與大市同步。然而長和於2月27日見頂後至今日收市價79.9元計,已從高位下跌5.8%,跌幅超過同期恒指表現。

更甚的是,長和連續五支陰燭一舉打穿10天及20天線,50天線能否守住已是疑問。第二隻是中移動(00941),其股價於82元之上大約橫行了個多月,然而其股價早早失守10天及20天線之餘,從高位回調約4.6%,亦已較其他成份股早一步下試50天線,大圓頂走勢逐漸成型,前浪阻力77.5元已變成支持位,意味其股價尚餘4.6%下跌空間。

至於最多散戶有興趣接的飛刀就是友邦(01299),先不說其未來可受惠內地業務增長這些廢話,純粹從技術圖表來看,3月1日高位見十字星,你可說是射擊之星,其後再來三飛烏鴉險守10天線上,仲唔識驚?湊夠五支陰燭「隊落去」,已經不是烏雲密佈,而是山雨欲來之勢。友邦現價相對短線高位,已下挫6.1%。假如萬有引力要將友邦拉回50天線約70元水平,downside已超過6%。

壞消息當好消息炒

長和如是、中移動如是、友邦如是,隻隻跌幅超過同期恒指,散戶到底哪來接飛刀的勇氣?不說技術層面,說說那些人所共知的廢話,國家總理開口表明內地正面對更大的經濟壓力,要以減稅2萬億元人民幣來刺激經濟,消息出來當日股市不跌反升,擺明是引傻仔入局。市場將壞消息當好消息炒,單純地看阿爺放水,卻不想想連土豪都要「過緊日子,想方設法籌集資金」,難以明白投資者何以仍笑得落。

早前兩週大戶托指數派貨已是客觀事實,基於筆者早前的預測已逐步實現,以恒指回調至27,200點作目標的話,潛在跌幅為3.6%。換句話說,FI南方恒指首站先以5.6元作目標。雖然升幅只得3.6%,回報貌似相當不吸引,惟投資者應謹記,此類指數ETF應以槓桿方式買入,莫以利小而不為。

FI南方恒指(07300)半年股價圖
2019年3月8日收報:5.39港元
已發行單位:8.00億股
市值:43.12億港元
52週高低位:6.30 - 5.04港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