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庄家殘殺小股東 兩條路可供選擇


今明兩日分別再有公民到機場及元朗進行集會遊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當中包括立即撤回《逃犯修訂》條例、收回暴動定義、撤銷所有反送中抗爭者控罪、追究警隊濫權情況,以及立即實行雙普選。事實上,筆者認為目前已具備足夠條件及空間去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正如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石永泰便指出,獨立調查委員會是由法官或退休法官擔任,而獨立調查委員會亦不會偏坦任何一方作出調查,是最公平公正的做法。

全香港包括甚少發聲的商界,都幾乎一致認同需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過,對於「身有屎」的人來說,無論是任何形式的獨立調查皆反對,說的就是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警司協會、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行得正企得正怕咩比人查」,這句說話是幾個月前支持送中人士經常掛在口邊批評反送中人士的金句,筆者現將此話轉贈警察:行得正企得正怕咩比人查。

港交所證監不會視而不見

寫得股評就以股評方式去寫香港現況,以股市做比喻的話,香港政府絕對配得上是「謎網50」的妖股之一,既是大股東又是庄家的港府操盤手法極度兇殘,久唔久叫小股東供股,美其名是基建工程,實際是大白象工程,明眼人都知大股東利用大量工程項目將資金從公司轉移。除了連綿不絕的供股之外,每日還批出150股新股以攤薄原有股東的權益,而該批新股毋須承擔供股責任,只享有公司派發股息的權利。

原有小股東認為做法不公平,但因為小股東持股量不及大股東及一致關連人士,加上有很多事不關己的股東甘願成為沉默大多數,因此庄家又贏一場。當小股東為權益發聲的時候,大股東安排現場保安執法,除了棒打小股東之外,還請小股東吃催淚彈。事件搞大了,保安公司開始招架不住,大股東便安排小混混來招呼這班小股東,並要求保安公司不要維持現場秩序「當睇唔到」,小混混於是將出席的小股東打到遍體麟傷。

有人說,政治關我甚麼事,賺錢炒股就好了。那麼,上述的妖股大比例大折讓供股兼不停向下炒的事例,曾經發生在你身上嗎?假如上述情況正正是你所持有的上市公司,你會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嗎?你會嘲笑那些小股東抵打抵死嗎?今時今日港交所(00388)及證監已不斷「做嘢」,打擊潛在殼股上市,針對謎網50等妖股進行調查甚至與廉政公署聯手拉人。

儘管金融市場仍然有數之不盡的違法行為,但至少港交所及證監不會扮睇唔到錶,筆者更未曾見過證監與庄家搭膊頭與庄家講「唔使擔心,okay?」。遲來的公義雖然遲來,但公義總會有伸展的一天。同樣是做農產品的公司,為甚麼超大現代(00682)中綠(00904)現時的市值僅餘下2億元及6572萬元?為甚麼上市僅七個月的五谷磨房(01837)卻引入了國際飲品公司百事(Pepsi)入股並成為第二大股東?

可以有立場不能沒良知

甚麼是真公司、甚麼是假公司,其實股民會不知道嗎?投資者會不知道嗎?證監會不知道嗎?人人都懂得分真假的時候,就別要再自欺欺人,香港政府近年做得最多的就是霸王硬上弓、當香港人白癡以及「你吹得我脹咬我食呀」。連自己都呃埋的人其實相當可悲,香港政府、建制派、香港警察及其家屬就是表表者。做人可以有立場,但不可以沒有良知,警察聯同黑社會打香港市民,講真一句,有無搞撚錯呀!

香港未來前景發展如何,筆者亦無從預測,目前有兩個建議可供選擇,一)立即為移民做準備,因為移民並不是一種今天決定明天便會實現的事,往往都需要三至五年時間,現在安排,幾年後實現,時間也差不多,況且屆時你不想走的話,放棄移民便可,對你沒有太大損失;二)中國經濟崛起乃不爭事實,放下香港傳統良知價值觀與人性,「飄向北方,別問我家鄉」。正如曼聯名宿奧雲從利物浦轉會曼聯,面不改容說一句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便可一嘗富貴榮華。香港人,無人會怪你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