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追落後選兗煤 估值低動力足


上週筆者已提到,港股已見短期低位,因此建議投資者買入兩隻估值低息率吸引的實力股,一為長和(00001),二為光國(00257)。一週時間已過,長和最高升過7.7%,70元目標超額達標有餘,相信投資者已袋袋平安;至於光國走勢慢熱,繼續在6.3元之上整固。從目前格局來看,是次恒指反彈浪尚未完結,但再升幅度亦有限,意味大市有機會在25,000點至27,000點這2,000點之間橫行。

影響大市在這2,000點波幅之間上落的因素,來來去去不外乎三個原因,一)中美貿易戰時鬆時緊時進時退,足以拉低推高恒指表現;二)環球經濟陷入衰退論,重複又重複將孳息倒掛引用作為衰退理據,講都講到口臭了;三)香港政局能否走出近日緊張局面,同樣關鍵。誠哥一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左中右藍黃黑白全方位演繹,這就是中文的功力。

子公司半年業績亮麗

各位讀者如有時間,不妨趁週末重溫發哥主演的《滿城盡帶黃金甲》,不難發現我們學習的所謂規矩、忠孝、倫理,在現實生活中完全朝相反方向而行。戲中一句經典對白,正正反映了今時今日中國與香港的關係,「天地萬物,朕賜給你,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將對白稍為翻譯為人話,意思是「香港是中國一部份,基本法都不能大於人大的最終決定權,要不是國家一直支持香港,你們這班港燦早就吃屎了,還甚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筆者中文程度不及誠哥,如上文翻譯有任何錯漏,懇請指正。受上述三項因素影響,港股如有2000點上下波幅,其實已足夠炒家揾食。投資者可繼續從估值低及息率高的股份入手,兗煤(01171)就是佼佼者。今年首季,兗煤純利按年增長3.6%至23.1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約0.47元人民幣,折合約0.528港元。週四截稿時兗煤收報6.47元,現價相當於今年預測市盈率(P/E)僅3.1倍,預測息率約7.66厘。

若從整個上半年的營運數據來看,兗煤表現亦未見重大走樣。今年上半年,兗煤之商品煤產量及銷量較去年同期分別輕微下降3.1%及1.9%,至4,850萬噸及5,550萬噸;至於甲醇產量及銷量則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6.3%及5.1%,至80萬噸及79萬噸。業務未見重大轉差,但其股價卻從年內高位8.59元一直跌至8月15日6.02元始見底,調整幅度高達三成。

兗煤持股62.26%的兗煤澳洲(03668),昨日率先公佈中期業績,半年多賺56%至5.64億澳元,每股盈利0.427澳元;期內收入23.5億澳元無起跌,中期息每股0.1035澳元。從其動力煤、冶金煤及煤炭總量三項指標來看,上述三項之平均售價、銷售量以至收益總額按年大致持平,反映貿易戰、經濟疲弱並未對兗煤澳洲構成重大打擊。至於兗煤將於8月30日公佈半年業績,相信業績不會大幅走樣。

兗煤動力更勝神華

值得注意的是,兗煤14天相對強弱指數於8月13日及14日跌至低於20之極度超賣水平後,現時已稍稍回升至43,但仍有改善空間,加上MACD亦見好轉,短線起碼先挑戰50天線約6.9元。事實上,兗煤亦較同業中國神華(01088)更有動力,兗煤從8月15日低位6.02元反彈至8月22日高位6.63元計,升幅為10.1%,至於神華從8月7日低位14.66元反彈至8月19日高位15.94元計,幅度為8.7%。

從秦皇島煤炭網數據可見,環勃海動力煤價格指數過去一年變動不大,維持在每噸約576元人民幣水平。8月初至8月中兗煤股價走勢偏軟,除跟隨大市向下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與颱風吹襲浙江沿岸地區後,部份工廠停工停產導致對煤炭需求不足有關。然後上述情況僅屬一次性,在煤炭行業及兗煤並未出現重大利淡消息下,現時吸納贏面相當大。

兗煤(01171)半年股價
2019年8月22日收報:6.47港元
已發行股數:29.60億股A股 + 19.52億股H股
H股市值:126.29億港元
52週高低位:9.035 - 5.335港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