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估值低水待發力 華能新能源走勢佳


8月股市驚濤駭浪,高位見於8月1日27,754點,低位見於8月15日24,899點,來回2,855點。筆者於8月中開始透過期指搵食,揸沽詳情如下:25,220揸、25,800沽;25,400揸、26,180沽;26,195沽、26,173揸;25,980揸、26,177沽;25,510揸、25,616沽,合計共贏1,685點。表現如何自有公論,不過筆者其中一位同樣炒期指的朋友更勝小弟一籌,8月同樣做了10次單邊,先輸400點起標,最終贏2,000點,心理質素之強令筆者配服。

月月埋單月月清,9月走勢如何?老實說,真的不知道。先講人所共知的終極死亡交叉。恒指昨日正式出現終極死亡交叉,坊間幾乎清一色指恒指未跌夠,大致認為港股未來將迎來一段大約2,000點至4,000點的跌幅。例子舉得最多的是,上一次恒指50天線跌穿250天線出現終極死亡交叉,見於去年7月31日,當天恒指收報28,583點。同年10月30日,恒指跌至24,540點始見底。

估點數無實際意義

在這歷時62個交易日中,恒指累瀉4,043點或14.1%。坊間從而推論,恒指昨日收報25,703點,以跌大約14%的幅度計,剛好要跌到22,000點左近。貌似很合理的分析,又見於另一門派以目前恒指市盈率(P/E)相對歷史均值作比較,認為現時約10倍P/E已經很抵,但很抵又不是最低,因為企業盈利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所以今天的很抵到明天又不是很抵,結論就是唔係好很抵。

好啦,既然技術分析與基本因素兩大門派都同樣指出,目前港股尚未見底,那麼有沒有專家能告訴我,大市下一步會是三支陰燭裂口向下一口氣跌足3,000點,或是一日升300點翌日跌600點然後再升200點然後再跌700點,直至跌足3,000點為止呢?筆者向來認為,分析大市要將基本因素及技術分析結合,這樣才能達至情理兼備,然而在過去一年,基本因素及技術分析真的發揮功用嗎?

把話說得白一點,目前所謂的測市工具根本無用,因為現時股市正正處於人治階段,升升跌跌大部份來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貿易戰中所使用的手段,鬆手便升、收緊便跌,股市週期短得可憐,一星期前可創一個月新高,一星期後可創一個月新低。如推斷恒指未來要跌3,000點,某程度等如閣下認為特朗普將會進一步收緊對中國的貿易政策。

問題是,在美國與中國現行實施的關稅政策下,再收緊是多緊?由30%稅率增加至50%?真心識炒的投資者,在這段時間保持日進日出當然無問題,但未能走出走入的朋友,筆者再次建議閣下以融資方式買入投資級別的高息美元債,槓桿後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往往達到4厘至5厘。而且,債券日日計息,請不要再以鄙視的態度去思考投資債券。另外,筆者慎重建議投資者,盡量不要看新聞﹐對閣下投資決定有莫大裨益。

長和兗煤袋袋平安

筆者上週推介兗煤((01171),其股價於本週四升至6.66元收市,兗煤今天公佈業績,投資者任何價位沽貨都可袋袋平安,繼長和(00001)後再度為投資者帶來收益。本週推介另一隻估值低企兼股價大落後的華能新能源(00958),此股超級慢熱,要先有心理準備受到煎熬。華能新能源半年多賺31.7%至30.94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0.2928元人民幣,年化計現價相對今年預測市盈率(P/E)約3倍。

華能新能源業務為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上半年來自西部地區的發電量增長理想,其中廣西、貴州及四川三省按年增長分別為29.1%、37.9%及41.5%。華能新能源其中一個優點,就是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但估值長期落後,股價往往未能反映實際情況,算是暗病之一,如能治癒此暗病,則為一隻好股。從技術圖表反映,其日線、週線及月線MACD均全面向好,投資者可候2.1元吸納,首站目標2.5元,第二站3元。

華能新能源(00958)半年股價
2019年8月29日收報:2.17港元
已發行股數:50.31億股H股 + 55.35億股內資股
市值:229.28億港元
52週高低位:2.52 - 1.83港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