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調整近尾聲 國壽勢抽升

調整近尾聲 國壽勢抽升

武漢肺炎疫情仍未有受控跡象,但港股似乎已消化了有關負面因素,加上在騰訊(00700)單天保至尊的情況下,港股繼續維持大漲小回格局。早前跟筆者買入香港電視(01137)日清食品(01475)的朋友,相信近日在任何價位沽貨都是贏錢的。然而投資者應留意,筆者留意到開始有不少股份藉武漢肺炎而有意將其演繹為「口罩股」,甚有炒高散貨派街坊或意圖cap水之意。

過去一週,先有香港電視買設施打造香港製造的口罩,最終批股收場,繼而輪到比亞迪(01211)聲稱至2月底每日可生產500萬個口罩;威高國際(01173)公告如進展順利亦能於3月生產口罩,即日股價爆升近八成;再有建溢集團(00638)預期不久後廠房每日可生產24.6萬至72萬個口罩,即日股價亦升兩成。一時間湧現大量「口罩概念股」,不禁令筆者想起1958年至1960年內地的「大躍進」,齊齊攜手煉鋼,然後齊齊飢荒。

金活隱藏兩大賣點

相對於一些突然間話做的公司,筆者始終傾向其本業為該公司專長的股份,例如在1月24日的文章提到武漢肺炎爆炒股金活醫藥(01110),當中便提到了其為「普濟抗感顆粒」總經銷商。早前上海藥物所及武漢病毒所曾經發出聯合公佈,表示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在訊息未被證實真偽情況下,大量內地人一窩峰搶購雙黃連,令不少人視雙黃連為一個笑話,多於試圖了解其真實作用。

到目前為止,仍然未有任何藥物有效針對武肺,因此針對氣管及喉嚨的中成藥便成為預防性藥物的首選。普濟抗感顆粒本身的成份包括酒黄苓與酒黃連,同時亦有板藍根、桔梗與柴胡等,因此筆者當時推薦金活時,便正正是因為了解到其成份所致。除此之外,普濟抗感顆粒屬香港製造有信心保證,因此成為內地市民囤積及服用的中成藥。

此外,人民日報早前提出十大疫情防治解決方案,當中第八點提到,如有咳嗽咽喉痛,應服用枇杷膏,金活本身就是京都念慈菴枇杷膏分銷代理商。筆者首次推介金活時,其股價收報0.91元,推介後五棍便打上1.19元,與筆者早前給予的目標價1.2元僅差一仙,五日爆升30.8%,輕身上路無阻力。現時金活股價於100天線約0.91元見支持,又回到最初的起點,投資者不妨於現時作二度吸納,於0.9元之上分段收集,相信下一浪浪頂將升穿1.2元,可將目標價推高至1.35元,屆時其估值及市值仍然雙低。

換個話題,武肺曾一度令市場憂慮會觸發大量投保人士索賠,然而不少報告已指出,目前有關索償主要由商業醫療保險覆蓋,而相關保險的滲透率低企,佔內險整體業務比例很低。除此之外,武肺疫情並不屬於在重大疾病產品涵蓋,內地政府將會支付醫療大部份費用,因此內險公司面對此方面的索償,未必如想像中龐大。多隻內險股中,可留意早前股價已出現較大幅度調整的中國人壽(02628)

以50天線作目標價

國壽本月低位較上月高位已大幅回調19.2%,足足跑輸恒指及國指10.4個百分點與7.8個百分點,相信已充份反映了疫情對內險股帶來的潛在負面因素。事實上,國壽於1月中曾公佈盈喜,預期去年純利按年增長4倍至4.2倍,至569.75億元人民幣至592.54億元人民幣,相當於預測每股盈利約2.265港元至2.356港元。國壽昨日收報19.46元,現價相對去年預測市盈率(P/E)約8.3倍至8.6倍,估值合理。

國壽去年純利爆升,除了因為2018年的低基數效應之外,還包括2019年應交企業所得稅減少約51.54億元人民幣所致。國壽於公佈盈喜前收報22元,至2月3日及4日觸及18.5元後見底,現時已重新企於10天線之上,投資者宜以槓桿方式於10天線約19.3元水平吸納,首站先以轉趨平滑的50天線作目標,食胡位可放於20.5元。

順祝各位,情人節快樂,珍惜眼前人。

中國人壽(02628)半年股價圖
2020年2月13日收報:14.46港元
已發行股數:282.645億股
市值:約4,087億港元
52週高低位:17.38 - 23.17港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