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經濟股也有睇頭 蘇創年內可破頂


香港疫情突然迎來第三波,確診個案每日過百宗,本地大規模爆發已成事實,但從衛生管理角度來看,政策實屬後知後覺。在第三波爆發之初,港府單純要求市民在公共交通工具戴口罩,以為用這一招便可在不影響經濟活動的情況下控制疫情,結果疫情既控制不了,同時亦因疫情範圍廣泛而拖長戰線,結果不是適得其反嗎?

內憂不止,外患頻生。香港從來都是夾在中美之間,至少在經濟層面上,港股往往受美股及A股主導。中美的政治及經濟角力,以前只見於兩國經貿之上,但今年下半年開始,戰場核心正正在香港,中央推出港版國安法,美國推出《香港自治法案》,英國暫停與香港移交逃犯協議,這些政治爭議不太可能在三幾個月內便會消失,對香港的影響較疫情本身更大。

市場又湧現大量股神

雖然香港正面對史上最嚴峻的內憂外患,但股市與樓市繼續保持強勢,截至7月17日止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報180.81,按週升1.04%,按月升0.04%;恒指7月份截至週四止累升3.4%,過去三個月累升5.7%。單從股市及樓市表現來看,似乎完全沒有反映上述的內憂外患,當然也沒有反映最新的失業率攀升至十五年高位的6.2%。

股市硬淨,facebook又開始湧現「乜乜sir」與「物物股神」教人炒股票,亦愈來愈多人開設炒股群組,大市想跌都難啦!有人辭官歸故里,自然有人漏夜趕科場,並不是人人想晉身「股神」的行列,至少筆者並無這個打算。又正如,有些上市公司趁市旺而以賤價進行私有化,卻有另一些公司借機配售或減持,這些企業活動均反映大市市底相當硬淨。

本週分別有敏華(01999)控股股東以每股7.68元大手減持1.06億股,佔已發行股本約2.8%,以及信達生物(01801)以每股52.45元配售5,620萬股,相當於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約4.02%,除此之外,信達生物控股股東亦以每股50元配售3,680萬股,佔已發行股本約2.74%。另一邊廂,寶豐國際(03966)則決定以每股2.6元私有化,而會德豐(00020)則於下週一撤銷聯交所上市地位。

「港版納指」在下星期正式推出,稍後如果有相關的正向及反向ETF產品更理想,好過分幾注炒幾隻。科網股及生物科技股毋須再多講,要講就講啲無乜人講而我講完又真係會升的股票,咁先證明到呢個人識揾股票。唔講新經濟,喺舊經濟股之中,有隻蘇創燃氣(01430)都算誇張,6月初2元邊起步,7月21日高位3.9元,升幅接近一倍。

蘇創街貨少輕身上路

蘇創本身在江蘇省太倉市從事配送及銷售管道天然氣、輸送天然氣及總承包燃氣管道,早前與太倉港港務集團訂立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就太倉港發展液化天然氣(LNG)、經營LNG集裝箱、興建天然氣集裝箱堆場及LNG接收站建立合作。截至去年底止,其天然氣管道網絡已覆蓋太倉市天然氣管道網絡九成以上,而其客戶主要包括批發客戶(即地方燃氣配送商)及零售分部的工商業及居民用戶。

蘇創去年總收入按年增加20.6%至13.3億元人民幣,純利按年減少28.8%至7,020萬元人民幣,主要由於股本投資之公平值虧損及商譽減值所致。值得注意的是,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其實際純利應為按年增長12.4%至9,340萬元人民幣。技術上,蘇創短線輕身打上已證明街貨甚少,上試2017年11月及2018年1月雙頂見回調屬正常操作,投資者可候3.1元水平買入,首站先以4.5元作目標。

蘇創燃氣(01430)半年股價圖
7月23日收報:3.46元
已發行股數:9.03億股
市值:31.24億元
52週高低位:3.90元 - 1.57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