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手記 │ 受惠低基數效應 滙付天下現黃金交叉(2020.08.14)


大市本週焦點離不開壹傳媒(00282)股價狂升暴跌,有KOL聲言買入壹傳媒股票以表達支持之心,並呼籲粉絲跟進齊齊買入。筆者十分反對此等行為,先不以立場判斷,純粹以「對某一事情或人物表達支持」的話,你買他的股票幫到甚麼?哄抬炒起股價然後叫人接貨,到底是幫庄散貨定還是幫壹傳媒?

壹傳媒股價多年來日均成交接近零,想請問一句,幾十億成交,貨在何來?筆者在壹傳媒股價登頂當日,已於直播節目中再次強調,絕對不要以為買其股票等於支持。事實證明,股壇長毛David Webb亦與筆者持相同看法,認為「投資者於市場上買入壹傳媒股票應要小心,因為這不是支持公司,而是支持沽出股票的賣家」。

騰訊見三頂要買等多陣

當日邊個叫買的所謂KOL,不妨起一起底,了解一下他的背景,以及過去曾與哪位庄家十分稔熟,也許你會有驚人發現,原來自己的良知被人過了一棟。正如筆者於直播所言,要支持壹傳媒,應該直接落廣告,錢才會進入壹傳媒的口袋裏。從過去兩天《蘋果日報》的廣告數量來看,筆者的建議及預測已悉數實現。

回說大市,騰訊(00700)中期收入增長28%至2,229.5億元人民幣,純利上升21%至620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6.44元人民幣。半年業績勝預期,但翌日股價要跌2%,收報510元,無他,騰訊股價於6月中起步突破450元後,短線於7月9日、21日及8月6日見三頂564元,25%升幅已預先反映業績勝預期,以及推出恒生科技指數等利好因素。

從技術層面入手,騰訊需先回試6月23日至30日之小型橫行平台約485元水平,屆時才是最理想的吸納契機。金融科技股曾經是資金寵兒,但這股熱潮近年似乎被科網股及生物科技股光茫掩蓋,加上內地全力整頓P2P行業,令金融科技股全面受壓。滙付天下(01806)主要從事支付及金融科技服務,其中一項業務包括軟體即服務(SaaS)。

SAAS是一種通過互聯網提供軟件的模式,廠商將應用軟件統一部署在自家伺服器上,客戶可根據自己實際需求,通過互聯網向廠商定購所需的應用軟件服務,按定購的服務多寡和時間長短向廠商支付費用,然後通過互聯網獲得廠商提供的服務。滙付天下去年便新增了225家合作SaaS機構,累計合作SaaS機構達392家。

下半年有望重拾增長

雖然集團食正SaaS熱潮,但在7月中亦曾發盈警,預期今年上半年虧蝕約9,500萬元人民幣至1.15億元人民幣。然而如果扣除股份支付費用,純利按年則只是下跌41%至48%,至約8,000萬元人民幣至9,000萬元人民幣。以預測下限計算,現價相對今年預測市盈率(P/E)約22.5倍,表面看估值相當之高,可幸市場已預期集團今年下半年盈利可重拾增長。

摩通早前曾出報告指,滙付天下可受惠SaaS業務強勁增長及低基數效應,今年下半年可按年增長33%。滙付天下於2018年6月以每股7.5元上市,今年6月中曾跌至上市後新低1.68元,市值最多蒸發過77.6%,惟從6月見底後反彈1.4倍至7月10日高位3.95元。滙付天下現時企穩於10天及20天線,50天線準備升穿250天線呈黃金交叉,投資者可現價吸納,首站先望4元。

fb fan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bigbnsmalls

滙付天下(01806)一年股價圖
8月13日收報:3.10元
已發行股數:13.01億股
市值:40.35億元
52週高低位:3.95元 - 1.68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