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片輪住上,IMAX中國單W

2017年1月26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猛片輪住上,IMAX中國單W
●今年有多齣猛片上畫,有助IMAX中國從谷底復甦。

特朗普(Donald Trump)正式成為新一任美國總統,一上場就指美元過強,又立即推翻前朝有關醫保及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美國的不確定性,將為市場帶來契機還是危機,市場仍未摸清。喜歡剝花生看戲的投資者,不妨留意IMAX中國(01970)。

1月25日,星期三。特朗普上任後滿腹密圈,既嫌加息慢,又嫌美元強,百日維新未知會否開閘脫腳,不妨留待時間來解答。事實上,自從特朗普當選後,美股已經錄得超過一成升幅,雖然港股表現明顯落後,但一眾與資源相關的股份卻相當強橫,年初至今升幅已經達到兩成或以上。

本週研究的IMAX中國(01970),本應在上週見報,奈何筆者決定先寫勵晶太平洋(00575),事後孔明認為時序拿掐得不準確。先看業績,截至2016年6月底止,IMAX半年收入增長25.4%至5,506.1萬美元,虧轉盈賺1,774.2萬美元,每股盈利0.05美元,毛利率按年下跌八個百分點至61.6%,總票房上升3.1%至1.8億美元,每塊銀幕票房收入減少24.2%至61.5萬美元。

去年沒幾套好電影

同樣以2016年上半年作比較,IMAX增長低於中國票房增長,主要由於破票房紀錄電影《美人魚》並非以IMAX格式放映所致。IMAX的收入主要分為 一)影院業務,和 二)影片業務兩部份,一)包括銷售或租賃IMAX影院放映系統設備;維護IMAX影院網絡中的IMAX影院放映系統設備、向放映商提供IMAX影院放映系統設備並從中獲得票房分成及承擔成本。

此外,IMAX亦會從母公司IMAX Corporation手中購買影片,然後從收到的一定比例(通常為9.5%至12.5%)總票房收入中扣除該成本;以及銷售眼鏡及其他雜項。二)影片業務方面,IMAX則會將荷里活及華語電影轉製為IMAX格式並發行,以供IMAX影院網絡放映之用。截至去年6月底止,IMAX於大中華地區合共經營318家IMAX影院,另有17家不放映商業影片的場所如博物館、動物園及水族館等。

翻查資料,2016年中國全年票房收入為45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3.8%或17億元。這個數字對不少電影人來說,真是一地眼鏡碎,全因2015年內地票房收入增長達到50%。不少投資者會有疑問,為何2016年的增幅大跌呢?主要原因,在於去年3月《葉問3》被廣電總局電影局調查,當中牽涉虛假排片7,600場,虛假票房3,200萬元,自購票房5,600萬元。

一打假,下半年票房收益立即縮水,就連手握萬達院線(002739.SZ)的王健林亦指出,「中國經濟增長才6%至7%,即使文化產業增長稍高,可能持續出現30%至40%的增長嗎?」2016年下半年,是中國電影市場從瘋狂回歸現實的刮骨療傷期:場均收入從2015年7,000元至8,000元降至2016年的610元、電商不再貼錢票補兼中間抽成等等,最重要,還是2016年沒甚麼好電影。你想想,去年聖誕節,簡直沒有一套電影揀得落手。

兩大誘因今年重現

投資者有興趣的地方,是IMAX今年是否能夠重拾增長動力。倒帶回望IMAX在2015年的業績,全年收入增長41.4%至1.1億美元,經調整後的純利增長66.9%至4,340萬美元(撇除公允值非現金調整、首次公開發售、金融工具攤銷非現金費用)。純利勁升包含兩個原因,《狂野時速7》(Fast & Furious 7)內地票房勁收3.91億美元,以及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所致。

今年重頭戲Fast & Furious 8,將於4月14日公映,而2016年4月份卻是內地全年基數最低的月份,相信畫公仔毋須畫出腸了。至於人民幣兌美元會否貶值,相信答案已在閣下心中,換句話說,2015年導致IMAX業務爆升的理據,今年將很大機會重演。至於今年排隊上映的重頭戲,還包括:

《銀河守護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
《狼人3》(Wolverine 3)
《變形金剛:終極戰士》(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
《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
《蜘蛛俠:強勢回歸》(Spider-Man: Homecoming)

單看牌面,已經勝過悶到嘔泡的2016年。技術上,IMAX短線從31.3港元升至36.4港元,不妨待其回調至10天線約33.44港元吸納,中線上望40港元。
IMAX中國(01970)股價圖
1月25日收報:36.15港元
已發行股數:3.57億股
市值:129.06億港元
52週高低位:52.85 - 31.10港元

【景揚觀天下】
除咗炒股票之外,我嘅另一項業務係海外房地產投資,久唔久就會呢度去果度去睇樓。上個星期去咗越南睇樓,去之前有前輩同我講,當胡志明市係N年前嘅常平東莞;亦有位同事同我講,叫我咪鬼去,無嘢玩又無嘢睇。結果,我真係好後悔去咗越南,唔係房地產呢項單一問題,而係講緊整體印象。

胡志明市電單車多過台北,成條街都係汽油味,基本上好難等到無車嘅一刻,學過馬路係基本知識。去到當地,係人都同我講叫我小心包包,行緊街唔好隨便拎個電話出嚟,以免揸電單車嘅人一嘢搶咗去。講真,我都好耐未試過去一個國家嘅主要商業城市,要咁小心保護貴重物品。好喇,越南最大嘅問題係邊呢?

Cheating。

同個friend每人食碗牛肉河加杯嘢飲,擺明街邊貨,埋單9萬盾(約30港元),然後有另一個人出嚟話10萬盾(約34港元),然後再有另一個人拎張單出嚟話12萬盾(約41港元),OK,就算你話120萬盾(約410港元)我都照比。夜晚上咗酒店頂樓間酒吧比女溝吓,同個越南妹吹咗一陣見啱咀型,我就開始入正題,個正題就梗係唔係好似你哋啲壞人咁帶佢返房啦。

我好老實不客氣咁同佢講,越南無論男男女女都好喜歡cheating,總係想辦法搵着數,咁樣對整個國家都無好處,我寧願去泰國。你知唔知佢點答?Yes I know, and this is Vietnam style。我同佢講,你哋咁想搵錢可以考慮去中國發展,你又知唔知佢點答?China no good, they are liars。我聽完之後笑爆咀,我同佢講,China no need to cheat la, they have money, they can buy everything they want。

呢個越南妹本應打算過一個歡愉嘅晚上,點知遇到一個痴嘅,心情應該同我一樣,好後悔。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想知道泰國有咩好,同其他亞洲地方比
Anonymous said…
new zealand and thailand which one you prefer